醫病同心:傷痛之處還不是愛莫能助

  小小的醫院裡,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多年在急症室工作,見證了一幕又一幕的生離死別。走在最前線,絕對明白何謂爭分奪秒,盡力而為;生死一線,經驗告訴我,歡呼的總比哀哭的少。多年實戰,叫我更加體會傷痛之處,還不是愛莫能助……。

  某天中午,急症室又收了一位心臟病發的男士,他是在島上工作的地盤工人,前幾天已發現心口痛。送來時已昏迷,救護員在十字車上不停的為他施行心外壓,我們接手後繼續做了半小時,再打強心針,希望血壓可以回升,也相信他的家人應該正在趕來醫院。結果搶救了一小時仍然無效,當值醫生宣布病人死亡。她的太太先來到,看著丈夫返魂無術,哭得十分淒涼。我便陪同她到一個房間,讓她可以稍為安靜。豈料突然傳來更大的哭聲,應該是她的女兒來了。

  她哭得失控了,緊緊抱著父親的遺體,不准許其他人觸碰。她實在太激動了,呼吸太過急促,連手指也抽搐起來。原來她是大女兒,也許這個突然的噩耗不但使她傷心欲絕,更是千斤重壓!幸而她還容許我站在身旁,我便輕拍她的膊頭,用身體語言來支持她,叫她慢慢呼吸及冷靜下來,因父親的身後事仍需她處理。當看到她的情緒稍稍緩和,我便安慰她並提點一些她接著要處理的事情。

  這些悲天憫人的場景雖說司空見慣,但每次都給我反思和學習。面對病人或家屬情緒失控,很多時同事們都會束手無策。這種愛莫能助的感覺我也親身體會過,尤其是自己年輕的時候,總不知道可以怎樣幫上忙。也許是點點好學的精神,驅使自己開放學習,原來這些輔導知識就在工作中派上用場。不過,終身學習還是次要,對工作的熱誠和對服侍病人的堅持才是最大的挑戰。

  還記得又是一位心臟病發的男士,他在半夜被送來醫院,連番心外壓也告無效,因之前注射過強心針,雖已停止呼吸和心跳,心電圖仍有些微電波,醫生叫家人要有心理準備,而我亦安排家人在床邊與他說話,希望他仍可接收到家人的心意。過了一小時,當大家都在注視著屏幕時,突然有同事發現他的臉色回覆有生命表徵的狀態,我們便立即再進行急救。最後,他的維生指數都穩定下來,於是把他送往島外的醫院,作進一步的治療。剎那間,家人的哀哭都變成歡笑,並且連番的多謝我們。

  這個叫人振奮的經歷深印我的腦海,卻又是我廿年來在急症室所見的唯一一次奇蹟。生死一線,驚喜與無奈,都在這個小小的工作間體驗無遺。從生命的奇妙和有限中,教我更懂得尊重和珍惜生命,並在每天的工作中實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