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活好當下

  年輕時有一段日子,因著個人進修緣故,一家四口在彼邦生活。說實話,這些日子並不容易過。無論是文化差異、欠缺支援,抑或是經濟壓力、前路不明,有時候也會感到心力交瘁,很想半途而廢,放棄目標。

  還記得有一天,獨個兒在公路上開著車,漫漫長路,環顧四周,只見樹木不見人,那種寂寞孤單的感覺更是濃烈。豈料突然之間,一道從未見過這般美的彩虹竟在眼前出現,又大又近,七色俱全,很溫暖、很真實。眼睛彷彿立時明亮起來,有盼望、得應許的感覺在心裡油然而生。雖然繼續開著車,只是視線捨不得離開這幅如詩如畫的美景。腦海裡隨即泛起了創世時代,挪亞出了方舟之後,神與祂的子民以彩虹立約的事。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創世記9:12-17)

  也許對慣常看見彩虹的人來說,這景象一點也不足為奇。只是對於此刻的我而言,這道彩虹卻是天父給我的標記,提醒我是神的兒女,是屬神的。天父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喜悅我們活好每一天。回港多年,再沒有看過這麼大這麼近的彩虹,即或雨後偶然遇見,也只是出現片時,更不可據為己有,長留身邊。然而這彩虹之約永存心中,而活好當下的生活態度,仍是值得我們培養的人生目標。初期教會時代,使徒保羅一生經歷過無數起跌。他曾經持著權勢,熱心迫害教會,後來誠心悔改,跟從基督,在宣教路上卻非一帆風順,最終甚至成為階下之囚。但他領悟出很重要的人生道理。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1-13)

  石牆樹那頑強自救的生命力實在叫人欽佩,可是惡性細胞那繁衍失控的破壞力也叫醫者束手無策。人的可貴非在於生命或長或短,乃在於怎樣發揮造物主所賜各樣美善的恩賜,活好當下,使自己和別人得福。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馬書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