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期待明天的出現

  約三年前,我的左腿經常無故地抽搐,感到少許乏力,走路時偶爾會不由自主地跌倒。初時只以為疲倦所致,但慢慢發現左腿的肌肉開始收縮,才察覺問題的嚴重性。到醫院求診及經一連串檢查後,確診為運動神經元病。醫生還告訴我目前仍未有任何藥物及醫治方法。

  聽罷心裡不禁發出許多問題,並抱著懷疑的態度在網上搜尋有關資料。可惜越是搜尋,就越感無助,因為原來這真是個不治之症。最可怕的是患者由始至終都保持思想清醒,只是全身不能動彈,好像被禁錮在一個已殘廢的軀殼之內,絕望地等待死亡的降臨。

  雖然我不明白為何這可怕的病竟會臨到自己身上,卻不想絕望地等待死亡。我要努力活下去,說不定在有生之年,有突破性的醫治方法出現。我抱著這個信念,沒有放棄,只管努力的過每一天。感謝身邊很多親友不斷地鼓勵和關懷我,還有愛我的妻子。她每天下班回家,縱使身心疲憊,仍盡力地照顧我。由於我的雙腿已經無力,腰力又開始轉差,每當睡覺前,她總會幫我擺好姿勢,令我睡得舒服一點,甚至半夜起來幫我轉身。她由於長年累月為我推輪椅,雙臂已有勞損的跡象,只是她再三的說,不管以後的路有多難走,她仍會一直陪伴我的身旁。一向不算是感性的我,聽了她的話也哽咽得說不出話來。

  最初擔心別人不理解我的病(直到冰桶籌款活動才較多人認識),加上自尊心,我並沒有把病情告知朋友,直至有一天在家中附近坐輪椅的時候遇到一位朋友,才把實情告訴了他。沒想到過了不久,在手電新增了幾個關心我的群組,其中有些更是久違的同學、朋友及同事。他們的關心和親切的問候,使我明白到疾病雖然可怕,但在對抗病魔的過程中,我原來不是孤單一人。他們和我一起聚餐時,無所不談,卻不會刻意提起我的病情,只把我當作平常人一樣。能有如此明白自己的朋友,夫復何求?

  在醫院裡也不乏關心自己的人,除了醫生、院牧,還有物理治療師,他們不停地為我調整治療的方法,而且在準備過程中,往往要花上十數分鐘的時間,有時還得要三數人來為我準備,他們如此用心照顧實在令我深受感動。現在我已經不能走路,要用輪椅代步,日常起居生活也要人幫忙。雖然身體的限制越來越多,但我仍會好好地珍惜和享受每一天,或在家附近的海濱長廊感受美麗的景色,或到圖書館閱讀,或到市場去買菜,領略難得的社區人情味,更會和關心我的人共渡每刻歡樂的時光。

  與其問自己有甚麼做不到,不如把握光陰,做那些我仍然可以做的事。著名的名物理學家霍金在確診同樣疾病時,醫生說他只有兩年命,但現在他已七十多歲了。無論神蹟會否在我身上發生,我都會期待明天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