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心結:培養正面思想的習慣

  培養積極正面的思想就像栽種植物一樣,除草殺蟲的功夫固然重要(所以要反省自己有否犯思想上的錯誤),但施肥澆灌更不可少。那麼,我們當怎樣運用思想的正面力量,達到目標,令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和美滿呢?

  首先,我們要分辨兩種不同性質的思考,第一種稱之為「意義的思考」,焦點是尋找意義和價值。心理學研究和心理治療的理論認為,活得有意義、有價值是每個人內心深處的渴求。很多心理問題其實最終都是源於對意義和價值追尋的放棄或幻滅,例如抑鬱可以是由於感到生活沒有意義和方向造成的。

  所以,要活得開心、積極,就必須多作意義的思考。到底甚麼才是有意義的事情,有意義的人生?這沒有劃一的答案,不同的人抱持不同的想法,有些人認為賺錢享受人生就最有意義;有些人認為能享受天倫之樂才是最有意義;有些人視個人成就最有價值;有些人則覺得助人或做義工最有意思。無論怎樣,每個人都應該明白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意義何在,然後盡力過有意義的生活。

  在這裡值得一提,很多人認為甚麼事情才是有意義的想法,未必是出於自己的。這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不停地受人影響,很多思想可能都是從別人而來的,例如社會上大多數人,可能包括自己的父母,都認為賺錢、財富、地位等極為重要,是快樂人生的必需品時,你也難免會受到感染,持相似的想法。但問題在於這是否你真正的感受呢?你是否真的相信追求這些東西就是最有意義呢?我們必須明白,認真地為自己去活相比活在別人的影響下要好。

  第二種積極人生的思考就是「可能的思考」。想像力是人生智慧的寶藏,許多偉大的發明都是由豐富的想像力產生的。意義的思考能為你的人生確立目標。很多人一生沒有理想,或是中途放棄理想,就是因為沒有想像到理想達標的可能,所以不敢想像,被所謂的現實圍困,沒有膽量去想像理想得以實現。所以,若你想達到目標,就要儘量多想像達到目標的遠景,越細緻越好,和達到目標的途中需要做甚麼事情。不要輕看想像力,它是推動你努力向前的最佳拍擋。

  既然正面積極的思想是這麼重要,為何真正樂觀積極的人卻又不多?又或者許多時你希望不往壞處去想,但偏偏就是不能;總是為事情憂慮,彷如與樂觀這兩字無緣似的。原因何在?你要知道,憂慮悲觀的想法也不是亳無用處,俗語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又謂「未雨綢繆」,憂慮可使你提防問題出現或惡化,是生存之道,是自我保護的本能;但過份憂慮或經常憂慮就會製造問題,帶來負面的影響多於正面的影響。那麼,如何能減少憂慮,培養積極正面的思想呢?

以下10項的樂觀原則可作為參考:

  • 我們自幼養成不同的思想習慣,直接影響我們的情緒。憂慮悲觀的思想習慣會帶來負面情緒和不利的結果。
  • 我們若非經過自覺性的檢討和反省,通常都不察覺自己固有的思想習慣。遇事時自然會按這些習慣來思考。
  • 要改變這些思想習慣是可以的,但必須多練習,扭轉負面想法,多以正面的角度去思考事情。
  • 要扭轉負面想法,必須清楚了解這些想法的禍害,明確的決定不再受這些想法拖累。所以,認清負面思想的真面目,對改變這些想法非常重要。
  • 習慣是有它自己的生命的,當你想改掉它時,它必然會反抗,你不要退縮;每當你稍有進展時,就當獎勵自己,欣賞自己的成果。
  • 起初,要你多從正面樂觀的角度去思考事情並不容易,可能要費很大的氣力才能想到一個積極的理由或樂觀的想法。但只要你堅持,漸漸地你就會習慣新的思維,遇事時這種新思維的產生也就愈來愈易。
  • 當初,你可能要刻意的勉強自己去尋找正面思想的角度,過程中你要夠創新、大膽,不要受傳統的框架所限制,多欣賞生命的種種,學習小孩的純真和創意,這樣,自然能創造出新思維和樂觀心態。
  • 當然,不單是遇事時要樂觀思想,更重要的是你有否堅持樂觀積極的人生觀,也就是做人的心態。積極的人生觀就如航海中船的舦盤一樣,助你朝你的目標和方向前進。
  • 培養樂觀積極的人生觀,可從人生的真、善和美的經驗中入手,多思想、欣賞這些人生中難得的事情,可助你持守對人生的信心,體驗人間有愛和對未來抱有盼望。
  • 最後,緊記思想主宰我們的人生,這是亳無置疑的事實,你培養怎樣的思想,就會有怎樣的人生,豐盛圓滿還是無聊痛苦都在乎此。所以,不可以輕看你的腦袋,應將它發展成你最重要的資源和最佳助手,使你的人生愈走愈積極和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