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一杯涼水

  當年只有十五歲、皮膚白晢的明仔住進病房。他那張木無表情的臉龐表達了入院的無奈,再看他露出的手背,上面有著細小的紅疹。原來明仔是因為血小板指數過低,手背的紅疹其實是皮下出血。血液的毛病實在令人擔憂,果然不出所料,骨髓檢查結果證實他患有「再生不良性貧血」,也就是所有血球的製造均被骨髓抑制,以致血小板和血色素常常低至危險水平,甚至需要輸血。

  經醫生詳細解釋病情及治療方法後,明仔開展了漫長的治療過程,並分階段地進行特效藥治療。最初他大概每六個星期入院驗血及輸血小板,不同階段已試過不同程度的特效藥物。可惜,每一次他對藥物的反應都是強差人意。看著明仔從一開始充滿希望和鬥志,卻漸漸因為藥效不理想而意志消沈,心裡既想安慰他,但現實卻又是那麼殘酷,就連最後骨髓移植的希望也因為配對不成而幻滅了!

  於是明仔的入院次數越來越頻密,最後是兩星期一次。頻繁的住院影響了他的學業進度和社交活動,甚而是生活質素和自我形象。所以每當明仔入院,我和同事都會安排一個安靜的床位給他,並盡快安排抽血員抽血,好讓他能盡快離開,在等候化驗結果期間回校上課,放學後才回到病房輸血小板。

  有時護士見到明仔沒有胃口,會用當值以外的時間買外賣給他,令他開心多一點。明仔和我的兒子同齡,對於媽媽級護士的關懷,他只有一句起、兩句止的回應,咀角有一絲微笑已經不錯。我將明仔轉介給院牧跟進,後來知道他信了主耶穌,心裡實在感到安慰。

  五年過去,由於明仔的抵抗力越來越差,常常會因為感染發燒入院,住院的日子也越來越長!那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他終於要入住深切治療部,最後同事們決定要給明仔慶祝二十歲生日。雖然我未能出席,但聽說在生日會上,同事幫明仔讀了一封給爸爸媽媽的信;內容是感激他們的照顧,以及對自己未能回報的遺憾。當時他的父母哭了,我們很多同事也流下淚來。

  一星期後,明仔的病情轉危,並且表示希望在插喉前和醫護人員作最後告別,同事們也就逐一向明仔道別。雖然自己做護士的日子不短,但臨別時實在禁不住流淚,而身上插滿喉管的明仔也同樣落淚。明仔離世後,有同事自發地幫助他的父母籌備喪禮,也有同事在喪禮上分享明仔的事蹟,鼓勵他的家人。心裡雖有不捨,但深信他已經在天父懷裡,也不會再被疾病和苦難纏繞。

  作為護士,對於重病不能治癒的病人,我們所能做的,就好像把一杯涼水給一個口渴的人。我為同事們的愛心與付出感到自豪,這段人間有情的片段,再次使我體會臨床工作的意義,更讓我珍惜每位遇見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