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不要怕,你信麼?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聖經.詩篇23篇)

  想像有一天無憂無慮地躺臥在青草地上,在恬靜的水澗旁邊安然休息,心靈平靜安穩,心底裡湧流出來一份滿足、喜悅和平安,不再需要營營役役、到處為生活奔波勞碌;也不再需要追逐名利、不斷尋找各樣事物來填補空虛的心靈。這豈不是許多人一生渴望得到的一種福氣嗎!

  人生路上,最大的危機不是遇到困難逆境或病患危難,而是靈魂迷失方向,走錯了路,以及心靈失去力量和意志,無力向前行。詩人說神使我們的靈魂甦醒,引導我們走義路,就是幫助我們從迷途中醒悟過來,走回正確方向;也幫助我們重新振作起來,有力量繼續向前行。病患的日子當然不容易過,但沒有方向的日子可能更加難過。好像一個人在沙漠的迷宮中不斷奔跑,算他開始時有多大的力氣,久而久之,最終盡管他已筋疲力竭,仍只會停留在迷宮之中。可想而知,一個沈睡的靈魂,沒有人生目標,日子會變得很迷茫。詩人的牧者,也很樂意成為你的牧者,甦醒你的靈魂,引領你從迷失的方向中歸回正途,叫你感到疲乏的心靈能重新振作起來。

  詩人自己也曾步向死亡之中,但他不怕遭遇災害,因為他深信,且親身體驗過,這位牧者會保護他、陪伴他、與他同在。在病患危難中,身體的疼痛確實擾人,但無助和孤單的感覺比肉身的痛楚叫人更難受。醫護、家人或朋友的照護與陪伴,都基於不同原因有所限制,惟有神能夠超越時空,常常內住我們的心靈中,成為隨時的安慰與幫助。因為經驗到神的陪伴與同在,人的心靈可以有力活下去。神用祂自己的恩手,撫摸醫治、安慰每顆受傷的心靈,正如牧羊人用他的杖和竿來安撫他的羊一樣。

  生命中的敵人當然包括那些不喜歡甚至討厭我們的人,但也可把敵人理解為逆境,甚或有人認為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神有能力幫助我們在敵人面前重新站起來,叫我們無需懼怕喪膽,無論敵人怎樣對待我們,在神眼中,我們是尊貴的,且永遠屬於祂的。

  最後,詩人深深體會到原來神的愛從來沒有離開他,從前如是,現在如是,將來都如是。詩人選擇了以神為他生命的主,一生從一而終的相信祂,永遠住在祂裡面。這種神與人親密的關係,以及這份從神而來的平安,從來沒有人能奪去。今天,無論你對神的認識和信心有多少,祂很願意愛護你、保護你,以祂的恩惠和慈愛伴隨著你,直到永永遠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