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炎夏好去處

  炎熱的夏季,令人只想留在冷氣間,享受剛好的溫度,合宜的濕度,甚至是那因冷氣開放而緊閉的寧靜空間,處身其中,悶熱走了,沒有昏昏欲睡,精神爽利;工作效率高了,情緒平穩,滿有活力。難怪不用上班、無需上學的假日,商場就變成歇暑的地方,人山人海。不過,對於仍想尋找涼快、寧靜、歇息、活力之所,而又不介意溫度、濕度高了一點,以下這個地方可能也是一個好選擇。

  胸懷理想的年青人、奔波生活的中年人若不因這地方是必經之路,可不會走進去。但是,純真、好奇的小孩卻愛在此流連,而從忙碌中退下來安享晚年的長者,這更是他們的「榕樹頭」,互陳往事,暢談人生體會,細訴個人情懷。這地方,沒有冷氣,卻有蔭下涼風;不乾爽,濕度卻不擾人;不寧靜,卻有悅耳的鳥聲、蟬叫、蟲鳴;或許會令人流汗,你卻感謝汗水為你抒發熱氣;或會昏昏欲睡,卻又寧願享受其中。這裡就是公園。

  那些年,筆者重病的日子都發生在夏天,炎熱的日子加上治病的不適,每天日未出,人已轉身多次,在早起不能眠的情況下,我選擇重探當年帶著幼女經常踏足的後花園 —— 家居附近的市政公園。置身太陽伯伯仍未發光、四周只靠電燈照明、朝向公園門前的路上,還以為公園門未開,守護看更仍在上班途中,自己只是早到的一位。一到門前,卻原來門已開、閘已起,護衛員還主動與我這久違了的孩子媽媽早晨問好,而一生勤勞的長者已在草叢、樹間漫步起舞。

  日出之際,或許你才盡興回家,或許剛完成已到死線的工作,又或許你才從失眠進入睡夢。但太陽伯伯不等你了,它已開始新一天的工作,把陽光帶給萬物,讓植物開始光合作用,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規律繼續運行,讓寂靜的城市重現生機。已在公園中的,卻在經歷日出前的黑暗、溫度的突變,深深體會到太陽出來了的那種轉變,四週漸光,氣溫漸高。高樹低草,綠葉紅花,鳥叫蟲鳴。不花一毫,不用費力,無需掛慮,生機重現。

  日頭出來了,走進公園的人越來越多,三五成群,聚首一堂,開始不同的晨運活動,太極、舞蹈、伸展、揮扇、耍劍、緩步跑。每早相見,每天如是,公園的晨運客成了「親朋好友」,早晨問安,互訴心事,彼此勉勵,互相支持。不用經營,不再愁煩,沒有憂慮,禮待信任,片言隻語,溫情洋溢。

  幼弱的小草,不知是否被這生機重現、溫情洋溢的環境所吸引?那怕石屎是如何堅硬,磚與磚之間的接駁是如何緊密,石地的舖排是如何有紋有理,它總有方法從裂縫、駁口、紋理、罅隙間鑽出來,而且愈長愈壯,翠綠美麗,與溫室裡的小植物相比,不遑多讓。沒定時灌溉,缺乏肥料;無悉心照顧,環境惡劣;冷不防時更被踐踏、拔掉,小草卻仍長出來,像是要告訴人 —— 似是難於從泥土而出,卻鑽出來了;沒有生長的環境,總可活出來;像是不被照顧,卻供應足夠。看似幼弱,卻充滿生命力。

  炎夏日子,到此一遊,你會有更多的發現與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