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心靜自然涼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小時候,沒有空調,炎炎夏日,無論往那裡去都是滿頭大汗,裡外濕透。解暑降溫的方法離不開喝水、吃冰棒、暢泳、潑扇或開動電風扇。記得老人家還有一句話,印象深刻,感覺神奇,就是心靜自然涼。回想起來,在沒有空調的日子,這個心法屢試不爽。

  今年的夏季不單來得早,看來再要比往年的灼熱。不少日子,凌晨時分的氣溫還徘徊於攝氏30度,從早到晚酷熱警告仍然生效,連在街上跑步的人都少了。猛烈的陽光、強度的紫外線、加上家家戶戶的冷氣機所排放出來的熱氣,把室外的地方都變成了一個不適宜人久留的「溫室」。很難想像今天若沒有空調,我們會怎樣求存或生活?

  持續的熾熱,確實使人容易煩躁不安。舊約聖經曾記載過一個先知,他因抵不住炎熱而向神發脾氣。「……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次日黎明,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日頭出來的時候,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約拿書4:5-8)其實,真正困擾約拿的不是熱氣,而是他不服氣神竟然給他眼中的敵人一個回轉得救的機會。

  猶記起約20年前到美國進修的第一個月,正好是七月之時,外國的太陽特別熱。離鄉別井,人生路不熟,既沒有相熟朋友,也不懂開車,本已感到很孤單。豈料大兒子發熱,唯有乘搭每小時一班的公車到藥房買藥。買完了,手裡拿著藥和給家人吃的外買回到公車站。因還要等候的時間很長,人很累,也很熱,便踎在路旁一棵小樹下等著。突然間,心裡很難過,也很難受,苦問自己:「好端端的在香港生活與事奉,為甚麼要走來這個鬼地方,現在還要踎在這裡?」漫長的等候沒有因此而縮短,燙膚的陽光也沒有因此而退減。過了一陣子,心裡泛起了一句安慰自己的說話:「不打緊,這兒沒有人認識你。今天你有需要踎下來,有一天你會在這地方重新站起來。」說罷,感覺釋然。

  心靜自然涼,「靈」靜自然安。憂慮不能加增壽數,籌算也不能保證凡事如願以償。假若你心不夠靜,靈不夠安的話,不妨試試聖經的建議,「……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