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名字•故事

  名字,常常承載了人的故事。古今中外,命名或起名,都是重要的事。聖經裡有三類關於名字與故事的記述方式,頗有意思。

每個名字都有故事

  天地創立之時,神用泥土造了第一個人並他的配偶。那人(亞當)給自己的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許多年後,以列色人的民族領袖,年青時的埃及王子;他原是個遭丟進河裡的棄嬰,後來反給公主救起來,給他起名叫摩西,意思是把他從水裡拉出來。摩西曾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

  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乃是童貞女懷孕,她的未婚夫約瑟正為這事思前想後之際,主的使者安慰他,並吩咐他說:「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您知道自己名字背後的故事嗎?

換了名字別有故事

  遠古之年,有一族長原名亞伯蘭。他聽從神的吩咐離開自己的原居地前往神所要指示他的地方去。神應許他要成為大國,使他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後來神對他說:「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耶穌離世之後,有一位出身名門學府的激進青年,原名掃羅。他曾大發熱心逼害初期教會,後來卻親身遇見主,經歷了生命的改變,換上新的名字保羅。他把福音廣傳,是新約聖經的重要作者之一,也是基督教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宣教士。

  有些人希望轉變自己的命運而更改名字,也有些人遇上特殊經歷後換上新的名字,藉此表徵新的生命,或新的生活態度。哪樣的更換名字,對你更有意義?

沒有名字也有故事

  聖經裡還有許多動人的故事,雖然沒有記述主角的名字,卻蘊藏著深厚的屬靈意義。主耶穌在世時曾醫好過許多人,大部分都沒有記錄他們的名字,例如:長大痲瘋的人、被朋友把他從房頂吊下來的癱子、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躺在畢士大池子旁邊那病了三十八年的長期病患者。除了病人,還有來到耶穌面前求道的少年富官、奉獻一切養生的窮寡婦、行淫時被捉拿用來誣陷耶穌的婦人、撒瑪利亞井旁與耶穌談道的女人等等。這些故事背後的意義,比他們的名字更重要。

  慈愛的主耶穌,不單認識我們每個人的名字,更清楚我們生命的故事。祂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換句話說,祂使我們的生命故事變得更精彩、更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