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希望光明離我不遠

  2012年6月尾,發覺喉嚨和眼睛十分不舒服,還以為是收看歐洲國家盃的代價,多休息就會好轉。怎料喉嚨實在痛得難耐,於是去看醫生。就在往醫務所途中覺得很暈,心知不妙,立即轉到私家醫院求診。經醫生初步診斷後,懷疑我患了手足口病。但過了數天,我的面和頸部都腫得很厲害,醫生擔心我患了傳染病,便送我到瑪嘉烈醫院,更入了深切治療部。其實最初醫生們也摸不著究竟我患了甚麼病,經過一輪檢查和藥物追蹤,最後才斷症我患的是一種很罕有的藥物敏感症(史帝文強生症候群),沒想過百萬分之一的機會,竟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這個病令我的自身免疫系統受損,皮膚近六成都有潰爛,臉和口部都不斷流血;而且體內的黏膜亦嚴重受損,引致視力和說話能力都大受影響。住院個半月後,醫生說再沒有甚麼治療可以給我,康復要靠我自己了,我便出院尋求其他專科診治。一個月後,口部終於不再流血,不過眼睛受損的情況卻太過嚴重,引發黏連生長,導致眼睛分泌不到淚水,所以每天都需要滴類固醇。只是眼睛的炎症持續,又出現青光眼和白內瘴,過去兩年做過不同的眼部手術,每當麻醉藥過後,傷口都會劇痛,有時甚至需要用嗎啡來鎮痛。雖然如此,只要有一線希望,我仍然堅持做手術,所以去年10月決定接受換右眼角膜手術。醫生說一般人傷口只需七天便會癒合,但我卻足足一百天後傷口才完全癒合。 回想那段日子,每天的等待,卻又是每天的失望,心裡更作了最壞打算,就是只能靠左眼僅餘的五成視力生活下去。

  這個突如其來的「怪病」不只帶給我身、心的折騰,甚至把我的人生一下子剎停下來;不能再工作,社交活動幾乎完全停止,就連外出也盡量要有人陪伴,免得發生意外;相比起當年周遊列國,甚至跳降傘也面無懼色的我,實在是兩個人一樣。不少聽過我分享的朋友都說很難得我仍然那麼樂觀和積極。其實這兩年多的心路歷程實在很複雜,失落、埋怨、憤怒、恐懼,情緒曾經十分低落;尤其想到若真的永久失去視力,只有30多歲的我,還未結婚生子,我的人生還會有光明和幸福嗎?雖然心裡的負面感受十分真實,但家人和朋友給我的支持,卻成了一股很大的正能量;我對自己說必須好好生活下去,從而報答他們對我的愛。

  更感恩的是,天父讓我在病發前重投教會生活。還記得在ICU時,很多團友來為我打氣;出院後,當我的情況穩定下來,他們又來接我到教會,讓我在患病中仍然可以感受到生活的一點精彩和希望。經朋友介紹,我認識了一位雙目失明的心理輔導員,原來他患的正是同一個病,他再三的鼓勵我,不要讓這個病牽著自己走,而是要用豁達的心迎向未來。他的鼓勵再次提醒我,要繼續樂觀和積極;而且我知道最大的盼望和愛是來自我所相信的天父,所以我仍會不住禱告,祈求祂會賜我足夠的恩典和能力活下去。希望光明離我不遠,可以再次放眼世界,讚嘆祂奇妙的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