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出面見

  第一次見陳先生是在一個晚上。他因為心口痛求醫,心電圖顯示他急性心臟病發,急症室的醫生找我去看看他。那時候急症室的同事已經預備了用溶解血栓藥,同事問我稍後可否把陳先生轉去心臟加護病房觀察。當我看他的時候,他還有八分痛,額頭冒汗。為他檢查後,便翻查電腦記錄,發現他並沒有甚麼病痛,也沒有長期服藥。剛好那個晚上加護病房還有一張病床,就著急症室的醫生盡快下藥後運送他上去。

  陳先生到達病房的時候已經是凌晨三時,他的心口痛減少了,只剩下三分左右,看起來面色多了點紅潤。用藥後30分鐘的心電圖也有些改善。我請護士把他的妻兒帶到床邊,並向他們解釋陳先生是心臟病發,剛替他下了藥,有一點好轉,並同時讓他們明白心臟病是可以突然轉壞的。陳先生很直接的問我:「我會死嗎?」我回答他現在有點好轉,不過要再觀察。他們也就沒有再問甚麼。當家人離去後,我便去忙其他病人的事,也讓陳先生可以睡一回兒。

  翌日早上巡房,顧問醫生和我一起看他。他已經沒有心口痛,心電圖也回復正常,但心臟超聲波顯示部分心臟肌肉的跳動比較差,和診斷一致。巡房過後差不多下班,我便到他的床邊和他談了一會。原來他是在殯儀館工作的,每天都接觸死亡。不過,他自己只是50多歲,沒想過死亡真的可以那麼近。「我的工作時間一向都很長,其實兒子剛大學畢業了。不過自己仍想多賺點錢,待退休後才多陪伴妻兒,只是沒想到原來生命是這麼不可預計的」。作為醫生,我當然明白死亡是沒法避免的事實。聽著陳先生的分享,感受到他不只心口有痛,心靈也有痛;我只默默的聆聽,沒有回答甚麼。

  觀察了五天,他再沒有心口痛,心電圖也沒有新的變化。顧問醫生替他排期做心導管檢查,之後就讓他出院。

  兩星期後他回來做心導管檢查,發現有兩條血管栓塞,顧問醫生替他通了血管和放了支架。三天後他就龍精虎猛地離開病房。他換好了衣服和收拾好東西之後,在病房門口遇到我。他說這次一切順利,真的感到幸運;他還說很難得這十多天可以和家人一起,希望不用再回到這個病房。「陳醫生,以後在出面見!」我跟他說笑:「雖然我也不希望在醫院再見你,但是在殯儀館相遇也不是甚麼好事嘛?」他也幽默的回答:「那麼不如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