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是愛•示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  (聖經.哥林多前書13:13)

  亙古之時,神按照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並賜福給他們。可是有一天他們濫用了創造主給予的自由,作了不應作的事。他們知錯了,想躲避神。創造主卻沒有遺棄他們,主動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那人回答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我便藏了。 」

  耶穌在世時也曾以浪子的比喻說明天父的愛。那小兒子要求父親把他應得的產業分給他。既得了,他便離家往遠方去,結果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上大饑荒,便窮苦起來。後來他醒悟過來,懷著痛悔認錯的心回家,只想求父親收留自己作工人。豈料苦候多時的父親看見浪子歸家,便動了慈心,興高采烈地接待這失而復得的兒子。

  懼怕,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阻隔了人與神之間的關係。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壹書4:18上)神就是愛,所以祂透過不同方式主動向我們示愛,例如:賜予、保護、同在、管教、收取、安慰、扶持、建立……等等。在眾多示愛方式中,最與別不同的是「神差祂的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約翰壹書4:9-10)

  世間上有許多種愛,當中也包含有很高尚的情操。然而,神的愛獨特之處,乃在於「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羅馬書5:6-8)

  在地上,人怎樣活出與實踐神的愛?主耶穌在離世前,曾吩咐祂的跟隨者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翰福音13:34-35)耶穌的其中一個門徒約翰,往後多年仍緊記著主的教導,他說:「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約翰壹書4:12)

  有神的愛,能把懼怕除去。醫院裡很需要有神的愛,因為經歷病患生死,真的會使人產生懼怕。因此,需要有更多領受了神的愛的人,願意到醫院這地方,透過關心,向經歷懼怕的人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