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直說:航機偶遇

  有一次在乘搭航機的途中,忽然在睡夢中被叫醒。原來離我座位不遠有一名沒有同伴的越南籍中年女士,突然在座位上昏迷了。同行的朋友知道我是內科醫生,便第一時間通知機組人員並把我叫醒。那位女士當時已甦醒過來,但因為不諳中英文,只能用手勢溝通。雖然她仍是虛弱,但也能勉強回應我的手勢及肢體語言;看來她似乎沒有很明顯的疼痛,呼吸暢順,手腳也能自行移動。

  機組人員啟動了急救箱,內有少量儀器可供使用。我在嘈吵的機艙中,好不容易才為她用聽筒及無水銀血壓計量血壓,並用即棄的額貼量體溫,再用血糖機量血糖。因為自動刺手指的儀器失靈,只好戴上手套用刺針直接刺女士的手指來量血糖。數字顯示她的血壓、脈搏、血糖和體溫都正常。估計她的問題不太大,屬於會自行好轉的「簡單休克」。隨後便應機組人員要求填寫所需記錄,並署名作實。過了不久,病人可以起來行走,到了航機下一個站後更自行下機。見她沒有大礙,大家都舒了一口氣。

  這一類在航機上發生的自願醫療服務,醫學上統稱好撒馬利亞人行為,源起自新約聖經中耶穌所說的好撒馬利亞人故事。故事中有人在荒野被強盜打傷,路過的祭司和利未人置之不理,反而一個被當代猶太人看不起的撒馬利亞人卻伸出同情之手並解囊相助。當時的祭司拒絕伸出援手的理由,部分可能與避免染上不潔等宗教禮儀有關,反映當事人重儀節多於重視對人的實質幫助。撫心自問,我在航機上也曾考慮該乘客會否帶有潛在的傳染病,她的情況會否突然惡化?若治理不當我會否反而惹上官非等。感恩我當下沒有把對自己安全穩妥的考慮放在該乘客的安危之上,更感恩乘客的情況不算太嚴重,這次考驗總算安然渡過。但願我們都可以在能力所及之處,成為憐憫他人的鄰舍,為別人帶來祝福。讓我們再仔細一點聽聽耶穌對律法師講的話:「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路加福音 10:36-37)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看到這節經文的時候,覺得很欣慰,感到神在鼓勵我作祂喜悅的事。

*本欄由香港基督徒醫生及牙醫團契會員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