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學懂微笑和珍惜每一天

  我是一位資深幼稚園教師,人生和事業都十分如意。 2011年9月9日,我確診患上嚴重過敏症。這是一種免疫過敏病,驗血報告發現我血裡的免疫球蛋白太高,需入院接受治療。遇上突如其來的頑疾,我不禁問「為何是我?」眼淚也不期然流出來。

   住院期間,病情急劇轉差,我的雙眼皮及全身出現紅疹,痕癢令我不斷抓癢,皮膚因受感染而出現水泡。當水泡破了,便流出黃色的液體和血,傷口痛楚難當,且時好時壞。嚴重過敏症需長期服用類固醇,類固醇把我的體重增加不少,更令骨質疏鬆,導致脊椎骨彎曲。不管是躺臥在床上,坐下、站立或走路時,身體都痛得猶如五臟六腑俱裂,不能彎腰和蹲下,即使我服用了止痛藥,及做物理治療來維持我的活動能力,但每晚都徹夜難眠。

   我更需要服用抗排斥藥,而服藥期間身體受到前所未有的煎熬,包括嘔吐、食慾不振、脫髮。身體的抵抗力似乎完全被摧毀,開始發高燒,不斷發冷發熱,需注射抗生素,每天要服十多種藥,病情仍是不斷惡化。最終我在醫院搏鬥了548日,對我是何等大的打擊啊!

  住院期間,院牧主動來探望我,我將內心的掙扎、無助和無力向他傾訴。他常常為我祈禱、又藉著聖經、詩歌和屬靈書刋,讓我在心靈疲乏時,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就這樣我重回神的身邊,讓祂成為生命的主,並且靠著神走過最抑鬱和無助的時刻。

  經歷過頑疾,我體會除了要有健康和良好的生活習慣,還要保持心境開朗,少抱怨、多樂觀和積極。患病過程裡,年邁的母親也時常到醫院探望我,為我打氣,令我十分感動。我實在要感激醫護人員的耐性和悉心醫治,他們都十分專業,且對病人有一份堅持;亦要感謝病房助理、抽血員、X光部技術員和清潔姐姐的關愛;還有一班很關心、支持和鼓勵我的弟兄姊妹,使我在病苦中仍有喜樂。我親身體會了聖經所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這次病患讓我體會到生命無常,既不能預測下一秒會發生甚麽事,也不能確保自己的人生順逆;更讓我學懂微笑和珍惜每一天,原來還有呼吸,已經是賞賜。

  曾經歷過漫長的住院日子,我深深感受到院友的孤單、無力、無助與無奈。願意送上一點關懷支持、慰問及祝福給他們。期望院友感受到人間仍然有愛,風雨同路、互相互勉、但願他們能勇敢地面對艱苦復康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