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直說: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

  許多年前,看過一個患上焦慮症的病人,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她是一個瘦削虛弱的中年女士,未婚,百病纏身。初次見她的時候,她滿腹埋怨,說不知為何染上惡疾,喉嚨常常覺得有硬物不能嚥下,尋訪中西名醫,情況仍未改善。加上她從前患有癌症,常常懷疑自己癌症復發,非常焦慮,晚上睡不好,整個人不能放鬆,胃口很差,深信自己命不久矣,又擔心連累家人照顧,所以心裡的鬱悶,一直沒有向家人透露。原來她曾經是一個基督徒,可是很久沒有上教會了。她一直埋怨神為何令她有癌症和身體不適,她認為神不再愛她,為此感到很生氣,於是把心一橫,決定以後不再上教會。

  由於她有信仰背景,所以除了藥物和心理治療外,我也鼓勵她重拾對神的信心。我與她分享,基督徒的人生不一定是一帆風順,就如其他人一樣,也會遭遇患病、失業、喪親等問題,但我們卻有神與我們風雨同行,並祂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雖然每次和她談及信仰的時候,都會面對一定的挑戰,但我知道神愛她,所以我也不可以放棄她。感謝神給我勇氣並用溫柔的話鼓勵她。後來在一次覆診中,她說焦慮的情況好多了,也開始上教會。她還送了我一幅照片, 是她親自攝影的。上面除了有幾朵盛開的花朵,花瓣上還有一隻顏色鮮豔的小甲蟲正在爬行,充滿生命力。照片上方寫了一節經文……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看到這節經文的時候,覺得很欣慰,感到神在鼓勵我作祂喜悅的事。

*本欄由香港基督徒醫生及牙醫團契會員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