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中藥的配伍禁忌

  所謂配伍用藥,就是按照病情的不同需要和藥性的不同特點,適當地將兩種以上的藥物配合在一起應用。藥物配伍後,必然會產生複雜的變化,有的能增強藥效,有的能減低藥效,有的能抑制或消除藥物的毒性和副作用,也有的能使毒性增加和產生不良反應。

配伍用藥方法分為七種:

  1. 單行
    單用一味藥來治療疾病。對病情比較單純的疾病,可選擇一味針對性較強、療效突出的藥物來治療。如獨參湯,單用人參濃煎,治療因大失血引起元氣虛脫的危重症候。
  1. 相須
    兩種功效類似的藥物配合應用,可以起到協同作用,加強藥物的療效。如石膏與知母都能清熱瀉火,配合應用後能明顯增強療效。
  1. 相使
    用一種藥物作為主藥,配合其他藥物來提高主藥的功效。如補氣利水的黃芪與利水健脾的茯苓配伍,茯苓能提高黃芪補氣利水的療效。
  1. 相畏
    一種藥物的毒性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種藥物減輕或消除。如生半夏的毒性能被生薑減輕或消除,所以說生半夏「畏」生薑。
  1. 相殺
    一種藥物能減輕或消除另一種藥物的毒性或副作用。如生薑能減輕或消除生半夏的毒性或副作用,所以說生薑「殺」生半夏的毒。
  1. 相惡
    兩種藥物配合應用以後,一種藥可以減弱另一種藥物的藥效。如人參「惡」萊菔子,因萊菔子可減弱人參的補氣作用。
  1. 相反
    兩種藥物配合應用後,可產生毒性反應或劇烈的副作用。如烏頭反半夏。

  為了確保療效,安全用藥,避免毒副作用的發生,在使用中藥治病時,必須注意用藥禁忌,用藥禁忌主要包括配伍禁忌、妊娠禁忌和服藥禁忌三個方面。

  配伍禁忌是指某些藥物應避免配合應用,以免降低、破壞藥效,或產生劇烈的毒副作用。前人有「十八反」和「十九畏」的記載。

  孕婦生病時,用藥要特別小心,因為有些中藥雖然可以治病,但有損害胎兒的副作用;若隨便用藥,輕則動胎,重則滑胎,或是造成胎兒發育不良和畸形。因此,孕婦用藥,必須謹慎。一般來說,凡有大毒的藥、峻瀉藥、破血逐瘀藥、破氣藥,以及辛熱、芳香走竄等作用強的藥物都屬於妊娠用藥禁忌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