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盼望在今天

「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 」(聖經《和修本》.希伯來書11:1)

知道機會甚渺茫,卻妄想事情如願以償,是奢望。
付上應有的努力,冀盼事情能如願以償,是希望。
心存很高的期望,但事情沒有如願以償,是失望。
殷切等候期待已久的事情早日如願以償,是渴望。
相信及等待蒙應許的事情必會如實兌現,是盼望。

  每屆世界盃,過百隊球隊從外圍賽開始,努力晉身決賽周,再經過多番淘汰,最後擠身決賽,爭取冠軍。每隊球隊都等待了四年,努力了四年,只是冠軍總是得一個。相信藝術工作者很明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的意思。若臨場失準,更是「功虧一簣」。人可以凡事全力以赴,卻不能保證事事如意。有人消極的說:「所以我從不希望,便不會失望。」然而像這樣消極地過每一天,生命滿是黯然傷感,生活必然杳無色彩。

  有一首經典詩歌,其中的歌詞是:「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希望明天會更好,是一種十分正向的生活態度,只是現實裡,明天卻不一定因我們「希望」而變得更好。希望不是一種保證。若對一個人說:「明天你一定很慘。」雖然明天還未到,這人已可能隨即感到很慘;若對他說:「明天你一定會好轉。」雖然明天還未到,他也可能隨即感到好轉。更重要的是,這句話有多可信?那人有多相信這句話?主耶穌在世時,曾對祂的跟隨者作出以下的承諾: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聖經.約翰福音14:1-3)

  人不知要多少努力才能確保明天,不知要多少善行才能保證永生。人活著,當然需要有希望;更需要有盼望。主耶穌賜人的盼望,不分宗族、地位、財富、教育等背景而有參差,也不因人行事為人的瑕疵而削減,更不需要限量配給或會額滿。祂所賜的盼望是一份憑信心領取的恩典與禮物。

  但願你對明天充滿希望,更願你今天已得著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