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希望在明天

  有這樣一個電視廣告,當中沒有對白,只有數位穿著球衣處身更衣室的足球員。鏡頭先對準一位表現無奈之情的球員;然後掃向那拍打儲物櫃以泄不忿的另一位球員,最後是一位坐在角落、手抓頭髮,痛苦難耐的球員。他們沒說任何話,觀眾只能猜測他們想表達的心情及背後的原因。不消數秒,答案出現了,原來他們不能問鼎世界盃,要再有這機會,就要等四年後的下一屆……。(其實廣告商想借此噱頭,帶出只需三分鐘便垂手可得那銷售商品,何需如斯痛苦!)

  上述球員的無奈、不忿、痛苦,到底是來自要再等四年,還是來自四年備戰,結果卻是失敗,實在不得而知。但是,相信我們或多或少都會經歷過備戰後結果失敗的痛苦,例如:努力溫習,甚至捱更抵夜,結果考試不合格;用心預備好一頓豐富美食,最後要來的客人不來;籌備多時的活動,因天氣欠佳而告吹;一早到某場地排隊等候,最後說額滿,不得入場;甚至拔足狂奔去追上已到站的巴士,卻只欠一秒,巴士開出了;還有努力服藥,病還是不好;多年努力,還是心願難償等等……。努力栽花花不開的經歷,從幼年到老年都會或多或少經歷過,有人會因此而事事悲觀,有人仍是繼續備戰每一程。

  又有一個電視廣告,也是與足球有關的。一班少年人相約去踢波,誰知天有不測風雲,小胖子說「踢波才來下雨」,四眼小子卻充滿自信的說「希望在明天」。結果,第二天沒下雨,大家可以踢波了。其實,明天會否下雨,這不是此時此刻可有的答案,但面對當下,如何自處?小胖子在「踢波才來下雨」的想法之下,一天的心情都像雨天,陰陰暗暗;四眼小子在「希望在明天」的想法下,心情就不大受下雨天影響,心中仍有陽光。

  四眼小子為何可以「希望在明天」?或許他性格樂觀、或許他沒有經歷過失敗、又或者是失敗的烙印不深吧!更有可能是他深信明天不會下雨,明天一定可以踢波。無論是那個原因,相信希望在明天,確能幫助他不至於愁雲慘霧,心情低落地去過那未到明天的日子。這不但令他此時此刻得享平靜、安然渡過,更可不受低落的情緒影響,繼續其他要做的事情。

  但願那些在上一屆不能問鼎獎盃的世界盃足球員,又或是備戰失敗的,都已收拾好心情。希望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