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龍眼的功用

「圓如驪珠,赤若金丸,肉似玻璃,核如黑漆。」這首古詩把龍眼形容得維妙維肖,於其形似龍之目,故稱龍眼。又因龍眼能益智,令人聰明,也叫「益智」。龍眼是南方特產果品,形狀渾圓,以果肉鮮嫩,色澤晶瑩,汁液甜美而聞名於世。龍眼生產於廣東、福建廣西、四川、台灣等地,為無患子科植物。

龍眼樹的壽命一般約八十至一百年。晉江縣磁灶鄉有四株明代萬曆年間種植的龍眼樹,已是四百多年的「老壽星」,目前仍然枝葉繁茂,子孫滿堂,每年結果達一千多公斤,堪稱中國已發現的最古老的龍眼樹。

龍眼除了鮮食之外,加工龍眼肉的又稱桂圓。加工方法有生曬、熟曬兩種。生曬的龍肉為琥珀色,明淨油亮,味道也好;熟曬的顏色發黑,質地不及生曬者佳。龍眼肉(桂圓)可泡茶、作甜食、浸酒等,尚可製成龍眼膏、罐頭糖水、冷凍龍眼等等。

龍眼營養豐富,內含糖類、蛋白質、膳食纖維、維他命A、B、C、磷、鉀、菸鹼酸等,肉性味甘、溫,無毒,能入心、脾經。許多古典醫籍都有記述它的作用。《本經》認為龍眼「主五臟邪氣,安志、厭食、久服強魂魄、聰明。」《本草綱目》中說:「食品以荔枝為貴,而滋益則龍眼為良。」中醫認為,龍眼肉有滋補強壯、補養心脾、補血安神、健腦益智之功效。凡因思慮過度引起失眠、驚悸,或神經衰弱、健忘、記憶力减退、貧血、年老氣血不足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服之有較好的療效。

龍眼美味甜膩,一般用量為一至三錢,不能多食,多食會引起胃滯、消化不良,故凡舌苔厚膩、內有痰火或陰虛火旺、濕滯、腸滑泄瀉、感冒或肺受風熱、痰中帶血者,均不宜服用。

  1. 龍眼殼:為龍眼的果皮,性溫、味甘、無毒,入肺經。煎服治心虛頭暈, 研末敷燙火傷。
  2. 龍眼核:為龍眼的種子。味澀, 能止血、定痛、理氣、化濕。主治一切疥癬瘡毒、創傷出血、濕瘡、疝氣。
  3. 龍眼根:性味苦、澀,用治白帶,近來試治絲蟲病,有其療效。

食療介紹

  1. 血虛失眠:
    龍眼肉三錢、蓮子肉三錢、雞蛋一隻,煎水飲用。
  2. 貧血、血小板減少:
    龍眼肉三錢、紅棗三錢、花生連衣五錢,水煎服。
  3. 神經衰弱屬於血虛心悸者:
    龍眼肉、松子、白米各適量,煮粥食。
  4. 頭髮早白、貧血萎黃:
    龍眼肉三錢、何首烏三錢,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