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思細想:只做有希望的事情

  1871年的春天,一位醫學生正在為自己期末考試的成績擔憂。但在偶然之間,書上的一句話改變了他的一生,使這個原來只會擔心將來的生活,歎息命運的年輕醫學生,成為了一位有名氣的醫學家。他不但被聘為牛津大學醫學院的欽定講座教授和冊封為爵士,甚至創建了約翰.霍普金斯學院 。

  他就是威廉.奧斯勒爵士,而他所看到的那句話是由湯馮士.卡萊里所寫的:「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不是期望模糊的未來,而是重視清楚的現在。 」

  1913年,在一個鬱金香盛開的溫暖春夜,耶魯大學請了威廉.奧斯勒爵士到來演講。當時已經耆耆老已的威廉爵士告訴學生們,在很多人眼裡,他是曾經當過大學教授,寫過暢銷書,建立過醫學院,因此他應該是擁有一個特殊的頭腦。可是知道他的人卻不會這樣認為,因為他和所有的普通人其實都是一樣。

  他又說:在很久以前,曾經有一個人對前來聽他教訓的人說了一句流傳千古的話:「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這句話收錄在聖經馬太福音第6章34節,說這話的人就是耶穌。或許大多數人會覺得耶穌這句話很難實行,因為大家都認為,為了保障明天的生活,家庭和事業,一切都必須做好準備。

  威廉爵士繼續說:我們有必要為明天製定計劃,但完全沒有必要去擔心。我認識的一位著名美軍海軍指揮官,他曾經說:「在戰爭中,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提供最好的武器裝備,選擇最合適的作戰計劃,僅此而已。」這位將軍又說:「如果一艘軍艦被擊沉,我們不會去做無謂的挽救和悔恨,我們的時間只會用來做還有希望的事情。 」

  積極的思考和態度,會帶我們走向明天;消極的觀念,只能讓我們一直留在沮喪的昨天。但一個不幸的現實,就是在我們的醫院裡,有越來越多的病床被憂慮的、抑鬱的病人佔據著,這些病人大多數是因為不堪忍受生活的重負而精神崩潰的。如果我們接受耶穌的教訓,「不要為明天憂慮」,任何的難處也不要延後到明天,我們就有能力活好今天了。

  這是一位成功的學者,在最著名的學府,對最聰明和最有希望的年輕人的老生常談,也是智者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