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癒隨心:對生命多了一份珍惜和承擔

  我在醫院任職已有20年,雖然不是前線的醫護人員,但每天的工作節奏都相當緊湊。難得同事十分合拍,所以縱然忙碌卻不會感到太大壓力。而且大家共事多年,不少更成了好朋友。

  家中兩個兒子已長大了,我也不用太操心。先生工作雖忙,但很有家庭觀念,更是十分愛錫我。一直以來,我的生活規律十分正常,身體甚少生病。我喜歡旅遊,所以每年都會外出。 2011年暑假,我和小姑旅行盡興回港,還回味著很多難忘的旅行片段之際,想起又是時候做定期的婦科檢查,也就懷著輕鬆的心情去見醫生。怎料醫生發現我的左乳房有點問題,還即時給我寫了轉介信。

  我回自己工作的醫院,請乳科醫生為我作詳細檢查。幾天後醫生安排我進行抽針,結果發現有癌細胞,需要切除部份乳房。當下我實在消化不了這個噩耗,更多番掙扎是否要把這個壞消息告訴家人;最後我邊哭邊告訴丈夫,他知道後十分難過,卻同時安慰和鼓勵我做手術。

  我鼓起勇氣接受手術,還以為如醫生所說,只是部份切除。怎料化驗報告顯示腫瘤比預期的影響範圍大,建議我整個切除。換句話說,我要做第二次手術,身體要再承受多一次痛苦。還未來得及適應外觀的改變,兩星期後更是晴天霹靂,因為醫生說乳腺內有一粒淋巴,這是很罕有的情況。我卻竟然這麼不幸,個半月內,先後要做三次手術,肉體固然痛苦,但心靈更是有說不出的苦來。

  那天早上換了手術袍,等待著被推去手術室,心情極度徬徨之際,院牧又再次來探望我。其實之前兩次的手術她都有來關心和為我祈禱,只是今次見到她,我就禁不住抱著她嚎哭起來。她不斷安慰我,又為我祈禱,那份適時的鼓勵和支持給了我力量,並讓我感受到一份很真實的平安!

  除了院牧的愛心,還有一些基督徒同事,她們都在我接受化療和電療的日子給我身體的照顧和心靈的慰藉。當然還有很多愛錫我的家人和朋友,尤其是我的丈夫,縱然我的情緒常有起伏,但他依然體貼。每當我完成一針化療,他就送我一份小禮物,這個行動成了我堅持的動力。在漫長的治療之中,肉體的折騰令我有過輕生的意念,但想到丈夫和兩個兒子都不想失去我,我便積極面對。還有我的小姑,她不單常常陪伴我,更帶我返敎會,讓我更清楚明白基督敎信仰。原來病人真的很需要身邊人的同行與支持,感恩上帝放置了很多天使,在我這個軟弱的人身邊守護著我。

  經歷了這個病,我終於明白平淡是福的道理,更認同聖經所說,要與哀哭的人同哭。所以我加入了醫院乳科組的義工,希望自己能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在徬徨中的病友。現在我每天如常的出入醫院工作,不同的是對生命多了一份珍惜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