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心語:在靜默中好好活著

  由於先天性疾病加上脊椎側彎的影響,我從小與「生死」和「苦難」已結下不解之緣。過去三十多年經歷大大小小的考驗,幸而生長於基督教家庭,在信仰上扎下之根基對我有所幫助,雖然我或會有時灰心,卻不至絕望。

   2016年,我經歷了一項脊椎重整手術,改善原本因嚴重側彎為心肺功能所帶來的影響。術後以重整的身軀享受了大半年如重生般的歡樂日子,工作上也經歷著前所未有的突破和滿足感。

  然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就在2018年5月的一個下午,我因氣促不適入院,本以為普通感冒,病情卻於短短數小時內,由嚴重轉為危殆,確診染上金黃葡萄球惡菌,肺功能嚴重受損,在深切治療病房中昏迷了三天。

  其間,神藉著不同的醫護和好友,為我和家人送上很多祝福和恩典。神透過病困的磨練,讓我學懂安靜、仰望和順服。正如一首經典的詩歌《信靠順服》所言:「信靠順服!此外並無別法:若要在主裡喜樂,惟有信靠順服。」

  我在深切治療病房插喉兩個多月,加上肺部功能受損,一直未能回復水平。經評估和商討後,醫生決定為我開永久氣管造口,這一步亦是我和家人最不想走到的最後方案。雖然大家帶着很沈重的無力感,但知道神仍保留著我的性命,當中定必有祂的旨意。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篇39:9)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42:3上)

  開造口後,我的身體亦逐漸穩定地康復,但要重新學習適應新生活。開了氣管造口,氣管容易積痰,加上日常要以呼吸機輔助,飲食、梳洗、抽痰、打理傷口……一切都變得毫不容易。對我而言,當中最大的挑戰絕對是失去了發聲的能力,日常生活中,簡單如接電話或表達不適,都只能以文字表達。

  人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所需的大概就是在嬰孩時已經與生俱來的能力——跌倒了,又再爬起來,學習如何從不斷的失敗中重新得力,再站起來。過程中,我相信神的恩典是夠我用的。

  作為咖啡愛好者,我看人生亦如同咖啡豆一般,各自有著不同的風味,只要經過合適的烘焙、研磨,再配合沖煮,展現出來的便不再是一杯「苦水」,而是一杯帶有香、果、甘、甜的美物。

  另一方面,我們活在世上,各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合起來就像是一台戲,給世人觀看。我們的責任是把「角色」演好,成為別人的祝福。在不能說話、出入要用輪椅和氧氣輔助的境況下,我還能為神做些甚麼呢?也許就是在靜默中,盡力的好好活著、與主同行,這已是一個見證、一個活祭。

  願有一天回想一生之際,我能無悔地說出像保羅所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提摩太後書 4:7-8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