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絕處逢生

  我家附近有不少石牆樹。十多年前搬到這區,偶爾在附近散步,發現好幾幅擋土牆上都長了樹幹粗壯,樹冠茂密的大樹。最吸引我停下腳步來觀看的,是外露在牆上的樹根,縱橫相疊,盤曲交錯的攀滿整幅石牆,活像纏繞的網羅,也像人的手臂把石牆緊緊抱住。

  禁不住好奇心,我曾經伸手捏過樹根,都長成樹幹一般的堅硬,任憑我多大力氣也不能把它們拔離牆身。這些石牆樹讓我記起中學時唸過的一篇文章《榕樹的美髯》,縱使我對植物的認識不多,但憑著這些氣根的特性,我猜它們也是屬於榕樹的種族。

  一棵棵的石牆樹雖然生長在惡劣的環境下,但憑藉頑強的生命力,都能茁壯長成為碧綠一片的遮天林蔭,為社區添上綠意。炎炎夏日裡,石牆樹的樹蔭正是居民躲避太陽暴曬和降溫的好地點。人工的擋土牆與大自然的樹木,二者竟然融合成為一體,石牆樹可說是香港一種獨特的生態和景觀。然而,不少擋土牆由於建成年代已久,不符合現代的安全規格,政府的有關部門近年都在土坡上鋪上水泥漿以鞏固坡面;可惜,水泥漿密不透風,對石牆樹的生長造成嚴重威脅 ,粗壯堅挺的大樹開始病起來了。這一、兩年間,每每在颱風與豪雨之下,就聽到有大樹倒塌的新聞。

  去年七月下旬,黃色暴雨及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期間,我家附近巴士站旁的一棵巨大的石牆樹倒下來,還壓傷了途人。為免意外再次發生,這幅牆上另外的五棵大樹在八月初也被政府部門火速斬除。

  知道幾棵老樹被斬去的消息,我的心好不捨,也不忿,怎麼如此無情,把努力生長,頑強的生命一夕間取去?不捨的何止是我,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居民們都自發走到只剩樹根和樹墩的石牆下悼念,有人在樹根上插花、掛汽球、張貼抗議標語 …

  生命是奧妙的,不由人所操控。幾個星期後,路過石牆的居民都發現原來被斬至光禿禿的樹墩,旁邊長出很多小枝子來,小枝子上面還有片片小綠葉。石牆樹居然活過來了!大樹雖然被砍去主幹,生命仍然存留,強壯的根部繼續吸收養份,樹墩位置長枝生葉,恢復光合作用維持樹木的生長。樹木專家解釋這現象:「現在樹頭位置長出的叫『水橫枝』,所謂水橫枝,屬於『潛伏芽』,樹木健康時不會用到,隱藏在樹幹、大根內,當樹木生命受到威脅,就會“爆出”水橫枝再生葉,目的是自救。」

  幾個月後的今天,這些小枝子已經長得十分茂密,一片青綠完全覆蓋著當天只剩啡色的樹頭,綠意盎然,讓路人感受到生生不息的美麗。樹木的重生絕對不是偶然,也不是意外,神造生命處處充滿奇妙,而生命的延續,甚至絕處逢生,正好展現造物主對生命的愛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