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為何護理

  自己從小到大都想讀一些「大路」的科目,畢業後能夠找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供養父母,讓他們退休。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我會入到第八志願的中大護理系!只能說一切都是神的安排,把我帶入護理行業。

  當上學護才知護理工作真的不簡單,早上七時便要返早更,有些醫院更要六時三十分便接更。電視劇不會告訴你這些,就算是實習期間,一下課或下班,就想休息,坐車都能睡著!雖然辛苦,卻越發覺護士工作的重要性!特別當自己變成病人家屬,感受更深!

  爸爸在我大學三年級那時發現有肝癌,要接受手術和化療等治療。那時發現在病房陪著病人的,除了家人就是護士。護士不只照顧病人更要顧及家屬的情緒。印象最深的,就是當爸爸要轉去沙田醫院,我和妹妹都心情矛盾!知道爸爸剩下的日子已不多,不能好好照顧他,報答親恩,心情份外難過!爸爸意識清醒時,明確認信接受了灑水禮,能釋去肉體痛苦回去天家,是我們唯一的安慰。當時有一位「阿爺」(男護士長),見我和妹妹這樣,便帶我們到會客室,讓我們講出心裡感受,安慰和開解我們,那一刻,我和妹妹都忍不住失聲痛哭起來,有種釋懷的感覺!感恩有這位「阿爺」,亦令我更了解護士的獨特性與專業!除了照顧病人,亦能同時照顧病人及家屬的心理需要,實踐真正的全人關懷。這正正是基督信仰的教導。

  護理工作十分多元化,從老人科到兒科,急症室到產房,還有門診甚至健康院,我都有幸經歷過,每個地方也給我不同的使命與挑戰!護士好像變色龍一樣,隨著環境(所在的崗位)就能變色(為病人提供個人化的照顧、支持與安慰)。最理想的護理就是要為病人提供最適切的服務。在老人科,我們需要幫助病人食藥、吃飯, 更衣、轉身、換片、洗澡、洗傷口、扶抱,還要安慰病人和家人。在急症室,要即時按病人情況,進行急救止血、處理傷口、打針落藥和抽血。在產房要確保孕婦及胎兒安全,讓母子平安。在健康院,為市民提供健康教育,提高健康以減低社會醫療支出。護士的確是「萬能」。

   現在我在健康院工作,表面看似簡單,但其實經常會遇到不少奇難雜症。其中最具挑戰的就是要及早識別受情緒困擾的新生母親及向她們提供情緒支援,同時為嬰兒作跟進照顧及管教指導;懷疑產後抑鬱的媽媽需要轉介精神科專科護士跟進;一些嚴重個案例如懷疑虐兒、疏忽照顧或吸毒等,更需即時轉介兒科醫生作深入檢查,安排嬰兒作詳細檢查,並由社署專員跟進個案。由於每個個案都需要關顧,護士時刻都要心思細密,提高警覺,及早發現作跟進,避免意外發生。

  感謝神,這份工作雖然累,但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