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濃情細味

  有否想過忙碌的生活,有時會叫人缺乏耐性,甚至在歲月中,遺忘了身邊許多值得回味的人和事?

  有天,我上朋友家,看見桌上一本精美相簿,是她親自利用電腦軟件,將過往十五年,跟丈夫外遊拍的照片,輯成相片集。每一張相片是經過她精挑細選才放進去的。我一直翻閱,她在旁解說,的確每張相片都在述說著一個個珍貴的回憶和故事。朋友說:「這是我畢生中最寶貴的東西,每張相片,都蘊藏著我和丈夫濃濃的情味,有一天我百年歸老,我攬抱著這本相簿離去,已很滿足。」

  時至今日,當身邊事物不斷推陳出新,我們反而需要好好地放慢步伐,細味過往。一天過去就不再。留下甚麼?無非一個故事。如果故事沒有被傳述和記下,人就活得像飛禽走獸。我是誰?從哪裡來?一路上所遇見的人,甚麼曾讓我心動?甚麼給我氣息、盼望和啟發?這一切都值得我們去細想。

  最近Viu TV 有一個欣賞指數很高卻不太起眼的節目〈回憶備份〉,主持人每集都會訪問一些剛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朋友,趁著他們的記憶力尚未衰退而仍能憶述其心路歷程時,把這些珍貴回憶記錄下來,為他們在年青時所付出過的努力留下印記。電視台更會找來一些演員,把他們從前的經歷重新演繹出來,使其過往的生活可活生生地呈現觀眾眼前,很有意思。

  盧雲在其〈活出有愛的生命〉一書裡這樣說:「你我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曾活過、也沒有人會重活你我的生活。我們的一生是人類經歷鑲嵌裡獨特的石頭,既無價,又無可取代。」

  今年爸爸生日,我做了他的生命故事集送給他,過程中勾起我不少兒時回憶。在爸爸經營藥行的首兩年,他常通宵工作,為了減低藥材的入貨價,更親自切藥。爸爸本該爭取更多時間休息,但他見我們踏入青春期,臉上多了青春痘,就弄些藥給我們塗在患處,又煮「龜苓膏」給我們吃,那時他用龜板來煮,要花上很多工夫,但他沒有嫌煩,就是這樣默默付出他的愛。

  你可知上帝造物時,便將恩情嫩芽播於人類心田。家的恩情,溫柔似水。有一位母親,二十五年前,她的長子離家出走,她竭力尋找,始終音訊全無。每一天她在日記裡撰寫一篇短箋給兒子,告訴他每天的生活軼事。她已寫了三本滿滿的母愛短箋,期待某天兒子會回家,即使在她身故之後,兒子可讀到她在生之時寫給他的情書。

  這位母親的故事,讓我想到有情的上帝對其散落各處的迷失兒女的大愛,以及祂對我們眾人的關愛。聖經是上帝寫給我們的永恆情書。當我們迷失時,我們不曾想過閱讀這本書,但當我們回家之後,聖經便成了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財產,每天都值得我們細味和珍惜。

  安徒生在童話故事〈老墓石〉中這樣寫:「一切美的和善的將永不會被忘記,它將會在人們的回憶與傳說中流傳下去。」事實上,美好的事物不會被消失、被遺忘,只要我們是個有情人,學懂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