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偉媽:

  您好!和您見過幾面,是因為探訪阿偉的時候遇上的,所以彼此可算是朋友了。其中兩年前五月初和您相遇的一次探訪,給我留下深刻而難忘的印象。那次探阿偉的時候,您已比我先到達病房;阿偉從院方為他儲存的社署福利金內,提取一千五百元,在護士面前簽收了款項後,再把這些錢交給您,說是要送給您作母親節買禮物之用。

  這幾年來,每個月我都會探訪阿偉三數次,對阿偉的認識逐漸加深;也從偉媽您和阿偉的口中,瞭解到您作為長期精神病患者家屬所要承擔的,是何等的不簡單!

  阿偉由十六歲病發,住院至今二十多年都未能出院,您要照料家庭,又要經常抽時間到醫院探阿偉;還得為著阿偉對下四個弟妹的成長而費盡心力。而您自己也有長期的足部疾患,要兼顧家庭和自己的足患,可謂百上加斤。況且早十年前,偉爸又患上癌症,照顧丈夫的重責同樣落到您身上,直到偉爸幾年前離世為止。您這二十多年裡所承受的又豈只是含辛茹苦,實在敎人難以想像!

  然而,儘管您長年累月處於這麼不容易的境況裡,偉媽您仍能堅毅地生活著,原來全因基督信仰一直成為您生命力量的來源。這種信仰力量,不僅在您身上體現到,而且更正面影響著阿偉的生命。阿偉的病,有時會相對地穩定,但跟康復的標準來說依然有距離。因此,他經常都有執拗和亂發脾氣的表現,從醫護人員的角度看,這是病人的常態。但是,每當這些「常態」過後,阿偉都會要求我為他祈禱,求主耶穌幫助他止息自己的壞脾氣,又要求我為您的健康和其他家人祈禱。相信他有不少您為他禱告的經驗,所以他知道禱告可以為他帶來正面的幫助。

  從治療的實況來說,阿偉的病在短期內都不會有太大好轉(連他自己也能感受得到),只是您仍會繼續每月奔奔波波的到醫院探訪阿偉。雖然現實沒有多大改變,但您對兒子的愛更是從來沒有改變!相信除了偉大的母愛驅使您產生如此無怨無悔的愛之外,更大的動力是您有著從耶穌基督而來的恩典和盼望,也就是您常常跟別人所分享的。

  也許,在我們的社會裡,偉媽您只是個普通的市民;在敎會生活裡,您亦只是個平凡的信徒。您那偉大母親的形象不但感動了我,相信也成為了眾多病人家屬的鼓勵,並因著您對兒子不離不棄的愛,添加了他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在母親節的日子裡,透過阿偉把這封信轉達到您手上,作為我對您的敬意,又祈求主耶穌賜給您無比的愛和盼望,讓您繼續有力量成為一位看來平凡卻一點也不平凡的母親。

                                                                                                關心和支持您的

鄭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