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蠑螈與再生

  不知不覺,已經行醫七年了。入醫學院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朋友問我當初為甚麼選擇醫科,不禁勾起很多回憶。

  還記得唸高中時,我最喜歡的是生物科。到了大學聯招,我首七個志願都是七間大學的生物系。後來是因為一些師友的勸告,才在最後一刻改報醫科。

  那時我很喜愛在圖書館看生物科技的書籍,因發現這世界充滿奇妙的生命,遠遠超過我們所能理解的。記得我在一本圖文集中看見一隻名叫蠑螈的生物,牠有四肢再生的能力,就算一整隻手被咬斷,牠也能把整隻手再生出來。這能力是其他生物所沒有的。如此神奇的生物,真的是偶然出現的麼?還是有一位奇妙的造物主創造牠?我偏向於相信後者。但為甚麼這位奇妙的造物主只給蠑螈有這種能力,而其他生物卻沒有?這一點我就想不通了。

  入了醫學院以後,在無盡的課業中,我漸漸地忘記了蠑螈。每天都是上課和上病房。在醫學院修讀醫科,考試合格不是必然的事。所以同學們都要很用功,並且要把人體讀得很深入,甚至連一條血管、一條神經的走向也會背得滾瓜爛熟。然而,對於人體以及生命的奇妙卻變得麻木了,更沒有欣賞大自然的閒情。

  直至有一天,在整形外科的課堂上,我又看到了蠑螈。敎授解釋,我們可以複製生物,又可以製造多種藥物改變人體,卻始終想不透蠑螈的再生能力。小小的蠑螈所擁有的奇妙力量,遠超人類所能測度,也許只有造物主才能明白。

  看著小蠑螈的照片,聽著教授的話,我又想起造物主。衪創造了奇妙的世界,但祂的心意也許不是人所能測度的。如何才可以認識祂呢?人類比蠑螈高等多了。如果一條小蠑螈也被給予這奇妙的能力,那麼我們人類又被賦予了甚麼?

  我在醫學院第五年,在整形外科病房裡認識了小B。她是個一歲的小女孩,因被人關在家裡,後遇上火災,她逃不了,被烈火燒傷了四成皮膚。在命懸一線之間,她被消防員救了。敎授替她做了多次手術,把人工皮膚植上。看到她身上到處是植皮,不禁令人心酸。

  我每天探望小B。看著她流淚的臉和滿身的人工植皮,我又想起了蠑螈。為甚麼造物主不把再生能力給予小B?對蠑螈來說,斷手斷腳也是小事。如果小B有再生能力,這點燒傷就算不了甚麼。但她是人,沒有再生能力。我閉上眼睛,就想起她困在家中被烈火燒身的情景。雖然無情的火災發生在她身上,但藉我們的手救了她,把人工皮膚植上,使她重獲新生。

  後來當小B適應了新的皮膚,愈發健康,就常常要爬出床外玩耍。我在畢業前夕,再次回到病房,想看看小B。怎料她的床已經空了!護士對我說,她已經出院了。我發呆良久,但也感到欣慰,因為我知道小B已經像一條康復了的小蠑螈,回到她本來的世界去。

  以後我每次行山涉水,看見蠑螈,都會想起造物主的奇妙。雖然苦難的發生是我們所不能測透的,但造物主卻給予人心裡有愛,又賦予我們各樣能力,使我們可以改變和祝福別人的生命。也許人類社會,就是一隻大蠑螈,在無盡傷痛中,不斷再生。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由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甚願我們能在忙碌中也懂得停下來,觀察大自然,思想造物的奇妙,努力發揮所學,照顧病人,幫助別人在苦難中重建人生,再現生命中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