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身心靈的護理

  轉眼間,我的護士生涯已過了十多年。身為急症室護士及助產士的我,每日忙於照顧病人,不斷歷盡生離死別,但我仍然很喜歡護理的工作。作為醫護人員,我們盡最大努力護理病人,讓他們得到適當的治療及關懷,減輕他們的痛苦,使他們能早日康復,這也是我們唯一能做到的,其他的就只能交給神。

  記得剛畢業的第一年,我在耳鼻喉外科病房工作。有次當夜班,一位末期鼻咽癌病人在深夜時被送到我的病房,醫生立刻為他檢查,發現他鼻咽的血管不斷流血,血更突然從口腔噴出來,對我這個新手護士尤其震撼。當他流血的情況受控後,便安排他休息,替他清理身上的血漬和血腥味。因他不能說話,只能用紙筆溝通。他表示喉嚨被血黏著很不舒服,我給他水輕輕潄口,令他舒服一點。我差不多每小時都這樣做,直到下班。我深知可能再沒機會照顧他,所以主動表示為他祈禱,求天父減輕他的痛苦。他點頭及微笑了,那也是我跟他最後的道別。後來有同事將這位病人製作的一本簡單小簿交給我,裡面繪畫了一個有光環的護士公仔,並感激神在他走到人生最後一程時,派了一位小天使好好的照顧他,更鼓勵我繼續努力幫助其他病人。我看完不禁感動流淚。他令我明白,病人得到關心及同理,已令他們感受到愛。雖然十年過去了,他仍深深在我的腦海中。

  後來我任職助產士時,曾替一位孕婦接生。事隔差不多十年,因他們住在我家附近,故經常遇見那位媽媽及其兒子。每次遇上,她都問兒子:「你認得姨姨嗎?就是她替媽媽接生,平安地把你交到媽媽手裡。」她很感激我對她的護理及照顧,我也不禁以微笑作回應。有時,看看媽媽們寄回來曾經接生過的嬰孩相片,知道她們從我的護理中感到關懷及舒適,令我更喜歡自己的專業。

  還有一次,我在急症室為一位警員縫補手部傷口,傷口不短也不淺,正在手部的虎口位,因此我用了不少時間去評估。最後決定只用四針縫補這傷口再貼上手術膠紙以減少針部,以免影響傷口癒合及造成疤痕。數星期後,我收到他寄來的謝咭,告知傷口癒合良好,也感謝我專業及細心的護理。我讀後覺得很感動,明白原來醫護人員對病人細心的護理及關愛的工作態度,病人是可以領會到的。感謝神給我護理工作的專業能力去服務有需要的病人,從中得到滿足感及別人的欣賞,令我一直喜歡這份工作。

  在護理生涯中,我深深體會到聖經《傳道書》所言的實在。「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傳道書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