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談神說愛不如實踐愛

  轉眼之間,我已從事護理的工作二十年了,也曾在不同的醫院工作過。護理工作的道路縱然不平坦,但深深感受到神在當中的帶領及幫助。作為醫護人員,在工作上必然承受一定的壓力,因工作量繁重,而且不容許有些微的出錯。如果有人問我,甚麼力量驅使我繼續護理的使命?相信是因為我年少時有許多病痛,時常進出醫院,期間我親身遇見有很多用心服侍的醫護員工,給我無比的愛護及關心。為了要延續這份愛與關懷,我決意投身護士這個行業。

  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能夠照顧病人是神給我的福氣,神的愛感動我在病房裡為病人多走一步。在醫院裡,與家人溝通院友的病情通常是被動的,即是院友的親屬問及,護士就會解答;而我則會主動地向院友的家人細說病情,也會特別關心照顧者的壓力。若時間許可,我在下班後更會逗留多一會兒,關心及問候一些沒有親人探訪的院友,也會轉介給院牧去關心他們。去年聖誕節,我特意帶同家人,參加醫院報佳音唱詩,在自己工作的病房關心院友及同事,從他們的面容告訴我,他們的內心有種特別的喜悅,特別是我照顧過的院友。

  記得我曾遇見一位患上晚期癌病的老伯伯,他雖然信主已有二十至三十年,但在人生路上營營役役,沒有正式參加教會。每當有機會,我就與他一同祈禱,也與他一起閱讀聖經,使他對主耶穌有更深入的認識,讓他可以帶著平安和永生的盼望離開這個世界,他信主的女兒也深感安慰。另一位沒有信仰的伯伯,因為嚴重中風,在醫院中休養復康而住了很久;他知道自己從死亡的邊緣逃脫出來,生命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我把握機會與他分享耶穌的愛,他也欣然相信耶穌,接受救恩。

  馬太福音十三章記載耶穌提到撒種的比喻,種子落在好土裡的,就能結出百倍的果子。對我來說,我只是其中一位有份參與撒種的人,人願意聽道而又明白,全是神的工作,藉著主的愛才叫生命發芽成長。我的經驗也告訴我,有效的治療不只是藥物和照顧,更要多加點愛心和關懷。在工作中,雖然不是常常有機會經歷感動人心的故事,但是我很清楚天父給我的使命就是在日常工作環境中,簡單而默默地服侍和付出愛,透過實際的行動,將神的愛帶給所接觸的院友和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