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職業治療 — 社康職業治療

        在香港,有不少剛出院的病人住在偏遠的鄉郊或沒有電梯設備的唐樓平房,他們因健康欠佳和不良於行,難以回到醫院接受復康治療,因此可能影響病情而再度入院。職業治療師無縫地為剛出院的病人提供社康外展復康服務,改善病人的活動及生活自理能力,減少病人不必要的入院次數。除此之外,職業治療師也會到各院舍,為有需要的病人進行治療。

        職業治療師透過家居探訪及評估,實地了解病人在家中和社區生活的能力和需要,按其情況提供合適的家居訓練、建議輔助器具、進行家居環境評估和建議環境改裝,以提升病人的自我照顧能力,融入社區生活。職業治療師也會為照顧者提供照顧技巧訓練,減低他們照顧病人的壓力。

社康職業治療的服務範圍包括:

(一) 家居訓練及照顧者教導

       出院後,有很多病人在自理、家務及餘暇生活面對不少困難。治療師會根據病人的需要和能力,提供合適的訓練,並教導照顧者如何照顧和訓練病人,減低照顧者的壓力。


在日常生活中融入訓練,例如在洗碗時單腳站立,訓練平衡力,減低跌倒的機會。

(二) 輔助器具評估及訓練

出院後,因病人的日常生活能力大不如前,治療師會使用輔助器具,幫助提升病者的獨立自理能力。


在浴缸上安裝沖涼板,病人可獨自安全地轉移在浴缸內洗澡,減低病人跌倒的風險。

(三) 家居安全環境評估及環境改裝

根據研究,有57%長者跌倒是因為環境風險因素,尤其是在洗手間濕滑的環境內。職業治療師實地評估家居環境,建議家居環境改裝。


在洗手間內安裝扶手,可防止病人在如廁時跌倒。

(四) 家居認知訓練

有些患有認知障礙的病人,會對陌生的環境產生恐懼和不安,所以在熟識的環境(例如在家中)進行訓練可以事半功倍。家居認知訓練可以減低病人認知功能衰退的速度,延長他們自我照顧的時間,從而減少照顧者的身心壓力。


治療師亦教導照顧者如何在家中訓練病人,例如利用平板電腦進行家居認知訓練。

(五) 社康紓緩治療

為了改善接受紓緩服務的病人的生活質素,讓他們的人生最後一段路過得有尊嚴、安適及平靜,職業治療師會建議使用合適的輔助器具以紓緩痛楚,如使用氣墊床和減壓坐墊,減輕肉身痛苦的煎熬。加上合適的餘暇活動訓練,增強病人的疲憊管理能力(Fatigue Management),減低情緒的困擾。


利用合適的遊戲,增強病人的活動耐力。

(六)  社區生活技能訓練

不少病人在康復後對外出缺乏信心,會選擇困在家中。職業治療師會與病人外出作實地評估和訓練,減低跌倒的風險和提升他們的社區生活技能,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區活動,融入社會。


社區外出訓練,例如到街市買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