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營養奶

  病人及病人家屬經常會諮詢營養師飲那一種營養奶最好。近年市面上推出不同的營養奶,大部分主要是幫助患病人士在日常飲食以外補充營養,我們應怎樣選擇營養奶?

  營養奶大致分為三種,分別是標準均衡營養配方、疾病專用配方和單元營養素配方。標準均衡營養配方的營養奶可作為代餐,它的熱量、蛋白質、脂肪、澱粉質和額外營養素,如維他命、礦物質等等都符合人體一日所需分量。疾病專用配方的營養奶針對疾病的營養所需而設。癌症丶糖尿病丶腎病丶肝病,以致呼吸系統疾病均有專用配方。而單元營養素配方常見包括蛋白質粉、澱粉質粉和纖維粉,可以將其添加到湯、粥或飲料當中,作為額外的營養攝取。味道方面,大部份屬偏甜,有水果味、咖啡味及雲呢拿味等。不喜歡甜可用水稀釋或另選其他少甜配方或肉、菜湯味。

  由於它們營養豐富,對於營養攝取不足的患者、熱量及營養需求增加的人,都可以飲用營養奶作為補充來源。但對於肥胖、糖尿病患者,則需小心選擇營養奶,否則有機會令體重意外增加之餘,甚至因其澱粉質或糖分攝取過多,令血糖上升而影響病情。建議最好在飲用前先詢問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

部分人飲用營養奶也有機會出現不良反應,例如腹瀉或噁心等,所以剛開始飲用營養奶時,應從少量開始,之後逐漸增加。實際上,食物本身可以提供足夠的熱量和營養,胃口好的就不需要飲用營養奶;如果因為挑食問題而飲用,為甚麼不嘗試你以前沒有品嚐過的食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