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一次意外

  今年的仲夏黃昏,修讀芝加哥大學雙學位的20歲青年Max Lewis,剛從下城的實習公司下班乘坐輕鐵回家,在車廂內誤中流彈,導致幾乎全身癱瘓,三日後他透過眨眼示意家人,授權醫護拔去維生器死亡,報導指當時附近發生槍擊案,流彈是經過車廂窗口、擊中坐在旁邊Max 的頸部。 Max已經一腳踏進人生勝利組,正在起跑線上整裝待發,瞬間因一次意外而全盤幻滅了。

  人類對「意外」這觀念充滿迷思,對聰明一族尤其是一種嘲弄。意外原本的意思是意料之外,但這只是人們憑主觀意願的詮釋。以死亡的人口比率來看,每天單就使用交通工具而產生的「意外」死亡數字,實在穩定得叫人驚訝!其他如感染一種不治之症、吞嚥時食物誤入氣喉、高空墜物導致傷亡、遠足時被雷電擊中……儘管造成意外的原因千奇百怪,發生的可能性有些更接近匪夷所思,但數字比例絕對不容小覷;相反,另一個讓人們大惑不解的迷思,就是許多機率甚高的「意外」……不少人卻又冥冥中給躲過了!

  禍福無門,世事難料,人生基本上是由高山低谷和柳暗花明所組成。並非每次意外都足以致命,而作為萬物之靈,是否必須等到意外臨到,才安身立命?有人認為談論意外,純粹事後孔明,實質是一種廢話,甚至說是不吉利;但一個人對意外的取態、或是善後的舉措,都應被視為一種啟發,因為當中智慧,往往高下立見。

  想起高中時期,在一個翹首靜待公開試放榜的炎炎夏日,收到一位同學意外被工廠機器齊掌的砸了右手四隻手指的消息,而這天竟然是他上暑期工的最後一天!事發一周後,猶記得是約好兩位同學探望他的前一晚,年少的我,心情極度忐忑,未知見面時該如何措辭安慰。想不到踏入他家門的頃刻,見到的那一幕,才真的是個意外——右手厚厚重重的包著白色紗布,擱在一旁,左手卻緊緊握著一管筆,正安靜專注地練習寫字,渾然不覺有客到訪!意外的主人翁往後不但學業有成,婚姻美滿;後來又持續進修多個神學課程,投身學術研究,更成為牧師,今日雖然已經退休,仍積極回饋社會,培育接班人。我倆識於微時,對他內在的改變尤其衷心佩服:從原本腼腆害羞的個性,慢慢開放自己,樂於與人交往,熱愛生活,最難得的是處處體恤別人;唯一不變是他謙謙君子的風度,還有孜孜不倦學習的精神……

  嚴重如Max的事故著實無法估計,但如何讓有限生命成為一首讚歌,或是碌碌無為的虛度,某程度取決於我們的態度。說到底,生命的價值不在長短,而在意義。

  意外這個議題,原本就衝著人們的認知理性而來,不受控制。從順境轉逆境、從平安到危難,許多時候扭轉的不單是命運和進程,還有思維和方向;衝擊環境和生活的同時,也會衝擊信念和選擇。意外無法預知或參透,值得深思的,是到底它把「我」變成更好的我,還是更壞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