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意外與意義

意外,意味著失控、日常的生活可被打亂。若說無軌電車是你每天上班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今天車子沒有按規定的線路開行,甚至駛離了街道,當下你或會感到驚慌,繼而憤怒斥責司機。司機試圖安撫你的情緒,並且澄清:他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是電車自作主張,完全不聽指揮。原來一切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我們可以有許多計劃,但作為受造之物,我們只可以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中生活。以色列第三位國王所羅門說得好: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傳道書3:1-8)

原來一切都有個時間,究竟是誰去定奪日子時辰?經文有十四對相當兩極的人生圖畫,我們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志耀願意花三個月心思去建造愛巢,因為那刻看為重要;怎知兩年後,人要搬走,他只得毫無保留地拆掉一切。這豈不是「白做」一場?既知有一天要拆毀,可能先前簡單一點,一張「碌架床」就夠,真是「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我們如此努力,其實是為了甚麼?我們今天擁有的一切,包括健康、財產、所愛的人等,有一天會失去。現實是:努力未必有成果,有成果也存留不到,死了也是歸於塵土。那麼人生有何意義?原來神造我們的時候,將祂才有的特性(永恆)放在我們裡面。(傳道書3:11)然而,現實的東西卻不存到永恆,兩者構成一個落差,使我們感覺「白做」。

雖然如此,當甚麼都有時間,甚麼也有可能。24歲的維多利亞.阿倫(Victoria Alan) 是ESPN體育台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主持人,2012年她在特奧會女子100米自由泳取得金牌。年紀輕輕的她,原來曾有四年是植物人。2005年,11歲的她罹患了兩種罕見疾病:橫貫性脊髓炎和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突然間她無法走路及說話,即使她意識完全清楚,卻無法與人溝通,醫生說她即使活下來,餘生也是植物人。她選擇不放棄,向上帝許諾:「如果你給我第二次機會,我會發聲去改變世界,我一刻也不會浪費。」2009年,她奇蹟地甦醒,慢慢康復。她說:「現在我要告訴人們:沒有甚麼事是不可能。」

  現實環境縱使會有意外打亂我們的人生,但每當你細味人生,你往往會發現造物主給你的恩典與美好。正如主創造一年裡有四季,冬去春來,春天是萬象更新的日子,予人盼望與可能,我們可以尋找生機、創造機會。生命本是造物主給予人的禮物,縱然勞碌過活,還是值得的,今天就去做神說的事,尋找與體會生命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