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李太太:

        轉眼間,李先生離世已經六個月,我一直擔心妳和女兒的生活是否過得好。多謝妳那天到醫院探望我,得知妳們都安好,讓我放下心頭大石。生活雖然艱難,但妳們沒有埋怨,反而努力過好每一天,實在為妳們感恩!

        記得一年前,第一次與妳通電話,妳很著急地分享丈夫的情況。當時,他因癌細胞影響,雙腳已沒有知覺,不能起床,妳很擔心他的心情,加上他仍未相信耶穌。往後,我探訪李先生,每次他都有不同的壞消息告訴我,最壞的是電療和化療都無效,標靶藥和免疫治療亦不適合。當我與妳和女兒接觸時,我嘗試聆聽妳們的內心掙扎,同理妳們心中的失望和無奈;漸漸地,妳們開始接受病情不能逆轉的現實。雖然妳們會失望,卻沒有絕望。李先生一直都渴望回家,與妳和女兒共同生活;而妳亦渴望丈夫能尋得信仰的盼望。每次當我按著李先生的手,為妳和女兒祈禱時,我都會將妳們的渴望告訴天父。就這樣,他也開始向天父禱告。

        探訪的過程不都是哀傷的,也有愉快的時刻。每當李先生憶述他的人生故事,講述兒時的快樂時光、與家人的趣事、工作的滿足感,他都會展露笑容,我也從心底表達欣賞和肯定。這自小孕育出來的樂觀和積極的性格,都讓他願意把握時間多與家人共處。另一方面,每次與妳談及妳對丈夫的境況感到焦慮、擔心,妳都是淚流滿面,可見妳對他的愛是何等深厚。當下,我只能鼓勵妳珍惜每一天與丈夫相聚的時刻;妳聽後,嘗試暫時強忍悲傷,盡心盡力好好照顧丈夫,這實在令我感動。

        感恩妳們的願望終可達成,李先生的身體情況穩定了,可以回家休息,與家人好好相聚。這個時候,上帝親自感動他,讓他願意決志信主,並且接受洗禮。記得李先生最後一次入院,醫生告訴妳和女兒,他的生命已到了最後階段。妳除了要面對自己的哀傷,還擔心丈夫能否帶著平安面對死亡、九歲的女兒能否接受爸爸的離開。最終,上帝讓他多活三個星期;這段期間,每當我坐在他身旁為他禱告時,他都會握著我送給他的十字架,安靜地聆聽,更表示自己已準備好回天家,這句話亦令妳放心。同時,我也鼓勵妳和女兒向丈夫和爸爸表達心中情。感恩我能見證妳們陪伴他平安地度過最後的人生階段。

        李先生的離世令家庭失去支柱;為了家庭,妳要暫且放下哀傷,母兼父職,努力工作,養活女兒,那種壓力與擔子實在不輕,這也是我記掛的地方。願妳努力工作之餘,也能好好照顧身體和心靈的需要,多向天父祈禱,也多與教會的好朋友傾訴,接受他們的支援。我也會默默地為妳們祈禱!

馮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