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小花園

  我家客廳的窗子朝西,窗子下方是一塊差不多兩平方米的窗台。最初搬來時,我在陽光充沛的窗台放了幾盆非洲紫羅蘭、白掌和酢醬草作點綴。後來,將茂盛的盆栽分株,一盆變兩、三盆;朋友又給我送來紫蘇葉、驅蚊草、到手香……還有,過年後沒有扔掉的蘭花;加上,在花市場買來的其他植株如繡球、紅掌……幾年間,整個窗台變成了一個嫣紅翠綠的小花園。

  種植的品種越來越多,每種植物所需要的生長條件又大不相同,要做個稱職的園子主人兼園丁實在不容易。試過買來鬱金香的種球生根並長出嫩芽時,我便沾沾自喜,以為很快便長出花苞。誰知因為水分控制不當,泥土積水,根也霉爛了。年前,朋友送我一大盆夾雜不同種類的多肉植物。我以為多肉植物就等同生長於沙漠地區的仙人掌,需要猛烈陽光但很少水份。於是,我將盆栽隨意放在窗台,任由陽光曝曬,每兩三星期才澆水。可是,盆內的多肉植物越養越萎縮,不消兩個月已經逐一枯謝。後來上網查看,方知道不同品種的多肉植物各有不同特性,要按品種去澆水,日光要充足但不能直曬,有些多肉植物還喜歡享受室內的冷氣。

  新植株的特性要了解,舊有的盆栽也不能掉以輕心。前兩年,因為疏於照顧,種了多年的非洲紫羅蘭在一個炎夏死了近半,令我非常心痛。決心做個好園丁,先從認識小園子內各種植物的特性開始,然後按時為他們換泥、澆水、施肥、滅蟲……還要和植物們聊聊天,給予讚賞和鼓勵。種植讓我更珍惜生命,感受生命的奧妙。植物發新芽、長嫩綠、花開花落的生命周期,每每提醒我天父的創造秩序。一粒種子,或是一片葉子,就能長出新的植株,這份強韌的生命力更叫人鼓舞。難怪很多人覺得種植有療癒心靈的功效。

  南非首位黑人總統、反種族隔離的革命家曼德拉曾經被長期監禁達二十七年之久,其中約十八年被監禁在羅本島。在島上,囚犯都要在石炭礦場做碎石的苦工。辛勞的苦役讓曼德拉的內心充滿憤怒、仇恨和埋怨,但他醒覺若這樣持續下去,不但身體被牢困,連心靈也被摧毀。於是曼德拉向監獄申請一塊小空地,讓他在工餘時間開墾小花園。最初不獲批准,幾年後終於獲批得採石場的水泥牆邊一塊狹長的石地。曼德拉獨自努力開墾,又問獄方取了種子,在小園子裡開始種植蔬菜。他形容:「菜園是我在獄中少有的能自主管理的事情。播下種子,觀察生長,悉心照料,然後收穫。成為這一方天地的主人的感覺,讓我體會到了一絲自由的滋味。」這片長滿鮮紅的番茄、雪白的洋蔥、碧綠的蔬菜和青椒的小菜園,為死氣沈沈的監獄帶來了盎然生機。曼德拉更將農產品分給獄吏和囚犯品嚐,讓冷冰冰的人際關係滲入暖意。

  「要開墾你們的荒地,不要撒種在荊棘中。」(耶利米書4:3)你的心靈是荊棘叢生的荒地嗎?你可希望把荒地開墾成充滿生機的小園子?敞開心靈,讓神的道把荒地變成好土,然後,用信心作種子,以希望和愛心去耕耘,並連結於主耶穌這活水的源頭,你的生命必能長出青蔥綠葉、芳香鮮花與碩果纍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