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M婆婆:

你好!願恩惠、平安常在你的心裡!

  每次的探望或者電話關心,你都口若懸河,容許我聆聽你苦澀的人生。還記得,最初你只是跌倒入院,在院期間卻發現頸椎壓著神經,令你全身麻痺,苦不堪言;手術後,情況雖有所改善,手腳的麻痺還仍然出現,就這樣,不知不覺住院已有八個多月。當時你告訴我,意想不到晚年的人生會在老人院度過,你懼怕,更不願意長時間活在這種人生的困局中。所以,渴望轉往之前住過的護養院,因該處有很多運動器材,你深信這對復康有很大幫助……

  我曾經與你回望過去,聽你訴說人生。你曾與丈夫一起做生意,風光一時,但是他突然在家中暈倒,及後逝世,令你傷痛不已。一不離二,丈夫走了,生意不景,你決心大屋搬細屋,日做兩份工,獨力撐著這個家。可是,死亡的不幸卻接二連三的在你家中出現——母親在你父親生日前的一天離開世界;三年前你的兒子因癌症病逝,當時竟沒有人告知你。舊事重提,我看見你悲從中來,熱淚盈眶……

  然而,對你來說,人生最痛的莫過於親人的不理會,感覺不到一份愛與親情。你說當年決定將樓宇轉給女兒後,不知何故,女兒不聞不問將樓宇變賣了,令你十分憤怒、激動,既失去居住了三十多年的房子,也感到不被女兒尊重。說到這裡,看見你抑鬱多年的怨懟立刻湧了出來:埋怨自己不懂做母親,回想過往是否做錯或說錯甚麼,令女兒冷漠相對?又賭氣說前世不好,今生來承受;更抱怨自己全身都是病,但偏偏頭腦清醒,恨不得腦有事便可忘記一切。

  縱然面對人生的悲苦,但我欣喜知道你沒有輕生的念頭,仍愛惜自己的生命。你期盼轉到護養院終於成真了,開心得很,像在灰暗中見到一絲曙光;而且你的床位靠近窗邊,使你每日清晨可瞭望天空,向天訴說自己心中的喜與憂、哀與樂。

  雖然許多人與事令你感覺不好受,但你可以回想,生命中曾有許多小天使陪伴和幫助你。你可記得在護養院的社工嗎?她耐心地細聽你的需要,並溫柔地回應你的訴求;你記得該處的醫生嗎?他細心考慮你的情況,安排你有更好的療養地方;你還記起該處的院友嗎?她們與你有傾有講,互相關心,令你感到開心;還有,與你通電的小伙子,也是關心你的其中一個……

  也許說到人生,我們面對不明白的事情多得很,若放在心上會令你憂鬱的話,倒不如嘗試放下,或者可以放在主耶穌跟前,讓主的平安常在你心中,也願你與主耶穌常常結伴同行。

                                                         陪伴你的小伙子
黃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