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經痛

經痛,是女性月經來潮期間出現的疼痛。典型的症狀大約持續不到三天,經痛通常出現在骨盆或下腹部;其他的症狀可能包括背痛、腹瀉與噁心等。

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經痛主要與荷爾蒙分泌有關,多發生在年輕女性,經痛持續數小時,年紀超過25歲後症狀會逐漸減輕,甚至在生育過後就不再疼痛。

繼發性經痛常與婦科疾病有關,如子宮內膜異位、骨盆腔發炎、子宮肌瘤、卵巢或輸卵管腫瘤等,經痛持續時間可能長達一至數日,有時直至月經完結,痛楚才消失,還可能會出現頭痛、腹痛、腰痛等。

中醫學認為,月經來潮僅有少許腹脹,乃屬正常。然而痛經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氣滯血瘀所致,所謂「不通則痛」。引起氣血不暢的原因:有情緒欠佳或工作生活緊張而致肝氣鬱結;多吃生冷寒涼食物等而致寒凝血瘀;或休息不足、工作過勞而致氣血不足等。中醫治療經痛會採取辨證論治方法,對證下藥。臨床分為三大類型:氣滯血瘀型、寒凝血瘀型及氣血不足型等。

氣滯血瘀型經痛:多在經前或經期第1-2天下腹疼痛,經色紫暗,有較多或較大血塊,血塊排出疼痛減輕,經前有乳房脹痛。

寒凝血瘀型經痛:經期下腹冷痛,熱敷後疼痛減輕,經色紫暗,有較多或較大血塊,平素手足冰冷,經期加劇。

氣血不足型經痛:月經中期或經期完結後下腹輕微疼痛,按下腹時能緩解疼痛。月經量少,色淡、質稀。平素有氣短心悸、頭暈、易疲倦等。

預防經痛發生,要避免吃冰凍及生冷食物,如雪糕、汽水、刺身等,多喝溫水可減輕下腹不適。忌喝酒、咖啡或濃茶等刺激飲品。同時要均衡飲食,起居作息定時,睡眠充足,保持心情開朗。因氣虛、宮寒或宮瘀而導致少腹疼痛者,可把暖包、暖貼放在肚臍下,有緩解作用。

現在介紹黑木耳紅棗紅糖水,平日飲用或經前飲用,亦可紓緩經期不適。

材料:黑木耳五錢,紅棗10枚,紅糖適量。
製法:黑木耳用水浸泡發後,擇洗乾淨,切片;紅棗浸洗,去核。將黑木耳、紅棗用三碗水煎存一碗,加入紅糖溶後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