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白內障睇真D

  提到白內障,不少人也認為這是「老人病」;雖然一般來說,出現白內障的平均年紀約為60歲,但近年患者已有年輕化趨勢,更有不少中年病例。所以,及早認識和作出預防也是明智之舉。

白內障是甚麼?

  眼球內的水晶體本是清澈透明的,它的作用在於將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影像,原理就如相機鏡頭一樣。如果水晶體變為混濁時,會阻擋部分或全部光線透過,導致視力模糊,這種情況稱為白內障。

白內障的症狀與成因

  患者可能有視力模糊、複視、畏光、眼鏡度數經常改變等;並覺得光線散射或周圍出現光圈,以及影像的顏色鮮度和對比度變差。形成白內障的原因很多,最常見是隨著年齡增長眼內晶體自然老化,其餘包括先天性因素,例如遺傳、感染、青光眼、糖尿病、深近視等。此外,長時間服用類固醇和暴露在陽光下,吸煙,也會令白內障提早出現。

白內障的預防方法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方法阻止因年齡增長引發的白內障,因為這是眼睛的自然退化過程;但白內障的早發和惡化都是可以預防的,方法包括:

  • 佩戴防紫外線UVA/UVB的眼鏡或太陽眼鏡
  • 糖尿病的病人要好好控制血糖
  • 工作或運動時,要特別注意眼睛的安全防護,預防外傷白內障
  • 均衡飲食、避免抽煙

  無論如何,定期的眼科檢查是很重要的。眼科醫生會診斷究竟所患的是白內障,還是因其他眼部疾患而造成視力減退,再決定是否要施行白內障摘除手術。至於患者何時接受手術,要視乎視力是否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現今醫療技術先進,白內障手術是非常安全,而且是有永久療效的;患者不應等到白內障「熟透」才開刀,因這反會增加手術風險。事實上科技一日千里,現今的白內障手術不但無痛無縫,甚至可用鐳射處理,兼可清除老花、近視、散光,可謂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