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五臟六腑—六腑

  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總稱六腑。除膽以外,均具有傳化水穀、排泄糟粕的功能,即所謂「傳化物而不藏」。

  膽—附於肝,有兩種功能:一是藏精汁(即膽汁),是由肝疏泄得來,注入腸中幫助消化。因膽汁清淨,故稱膽為「中清之腑」。如果膽汁鬱滯,排泄不暢,就會形成黃疸病。膽雖屬六腑之一,但不接受水穀糟粕,類似於臟,但與腑的轉輸作用相同,故稱為「奇恆之腑」。二是主決斷,即指膽有判斷事物作出決定的能力。膽與肝關係密切,互為表裡,肝主謀慮,膽主決斷,這是屬於精神活動的範圍。如俗語說「膽色過人」、聖經申命記31:6:「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

  胃—位於膈下,上接食道,下通小腸。有受納和腐熟水穀的功能,故有「胃為水穀之海」之稱,胃這種功能稱做「胃氣」,胃氣以降為順,才能把消化後的食物下輸到小腸,否則會導致飲食停滯或上逆,引起噁心、嘔吐、噯氣、呃逆等症狀。

  小腸—位於腹中,上接胃,下接大腸。有受盛化物和分別清濁的功能,即小腸接納自胃傳下來的水穀,進一步消化,將精華部分吸收,通過脾轉輸到全身,將糟粕部分下注入大腸或滲入膀胱,變成大小便排出體外。所以,小腸有病,會影響消化吸收功能外,還會出現小便異常。

  大腸—小腸與大腸交接處是闌門,大腸上端接闌門,下端為肛門。大腸接受小腸下注的濁物,再吸收其多餘的水分,變為成形的大便,然後由肛門排出體外。如果大腸傳導糟粕功能失常,就會出現便秘、便血或泄瀉、下痢等病症。

  膀胱—膀胱位於小腹部,它接受由腎下降的水液,貯留到一定量時,排出體外,即為小便。膀胱這種功能稱為「氣化」,當氣化功能失常,就會出現小便不利、尿閉或小便頻數、失禁等病症。

  從上述五腑的功能,與現代醫學的生理功能雖有小異,但基本上是一致的。

  三焦屬六腑之一, 三焦包括上焦、中焦、下焦,對三焦的形態和功能,迄今尚無定論,一般來說:上焦指心肺,中焦指脾胃,下焦指肝腎、膀胱等。從三焦功能看,上焦如「霧」,指心肺對營養物的輸佈作用;中焦如「漚」,指脾胃的運化作用;下焦如「瀆」,指腎與膀胱的排泄作用。由此可見,三焦的功能,包含了胸腹上中下三部有關的臟器及其部分功能,所以說三焦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