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盼望為他們付出多一點

  在護士行列工作了二十多年,大多與癌症病人接觸。每一個病人的故事都給我留下無比的鼓勵和生命的意義 ……。

  記得我曾接觸過一位中年男病人,他白手興家,建立了一個美滿的家庭,又與妻兒生活得快樂。不幸的是他患上胰臟癌,經歷了多次手術,身體也一天比一天的瘦弱。當他的病情進入晚期後,要一直留在醫院裡,夜闌人靜時,他瑟縮一角在哭。當時我年紀輕,但很想上前安慰他,雖不懂說甚麼,只說了一句「神愛你」,並為他祈禱。他的哭泣聲在瞬間停止,並回了我一句「謝謝」。

  之後我曾數次探望他,深深體會到太太和兒子對他的愛,這份親情實在多麼的寶貴,並非金錢所能買的。我還依稀記得他臨終時,帶著微笑與家人說再見,並感恩他們的陪伴,這也成為他和家人最美的回憶。而我也從那天起由外科部門轉往腫瘤科工作,因我希望能多了解和認識癌症病人的內心世界和需要;盼望在護理過程中能為他們付出多一點,那怕只是一杯水、片刻的陪伴和安慰!

  記得當我初來到腫瘤科病房工作時,遇到一位女病人,她的病情已踏入第四期胃癌。她樣子消瘦,痛楚不斷地煎熬她,她甚而撲向我來痛哭。原來她的痛還不止於身體,她渴求有親人陪伴,期望丈夫和兒女的探望。可是她訴說丈夫離棄她,女兒又不明白她,那時我只能擁抱著她,給了她一個依靠的角落,然後安排約見家屬,表達病人的心願。我扮演著中間人的角色,期望讓家人盡量明白病人的心情。最終病人都能夠在家人、丈夫陪同下離世,當中體會到有愛和原諒。這個經歷使我更加肯定在腫瘤科病房工作的意義。

  雖然隨著工作一天比一天的忙碌,愛心有時也會不自覺的溜走。但感謝神在這幾年間,又藉著不同的人和事在我內心再次燃起了對病人的愛。當我有更多機會接觸接受紓緩治療的病人,更深入了解他們的背景和聆聽他們的內心感受,就更能明白癌症病人的內心世界。那一幕幕的哀傷、痛苦的呻吟、無助的眼神和絕望的呼求,都在癌症病人的生命中重複出現。紓緩治療除了幫助患者減輕身體疼痛,更是要替他們紓解內心的不安,尋找共融方法,讓病人及家屬都能勇敢面對死亡。

  能夠陪伴病人走過人生最後的一段,心裡滿是感恩。而事實上,護士對病人的幫助還不及病人給我們對生命的教導。因為透過接觸病人,與他們一起度過的每分每秒,都能啟發我們對人生有正確的看法和對生命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