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小猴子:

  很久不見了,你的敎會和院舍生活適應得如何?希望你一切安好。

  你是我關懷對象中最年輕的一位,在醫院與你同行的日子,見證你生命的成長。你還記得自己入院時的情況嗎?那時你動了腦手術,露出半個頭蓋骨。頭和手縫了針,語言和活動能力受阻。你說話含糊不清,雙腳無力,而且經常搖動床欄,透過聲響讓人留意你的需要。若照顧員不立刻回應你,你便不開心。雖然醫護人員都苦口婆心地勸你,你卻是不聽。我感受到你與醫護人員的張力,並從他們口中瞭解你的情況,找機會認識你的親屬,對你有初步認識。每次關懷你,我需要更多的耐性和專注,聆聽你說話和身體發出的訊息,給你時間抒發情緒。我默默陪伴,同理你的感受並送上安慰,且為你的需要祈禱。

  往後的日子,你的言語能力改善了,我們的溝通亦建立起默契和信任。你便開始和我分享與家人的關係、內心的掙扎和感受。你抱怨母親很少陪伴你,但其實她很疼愛你。她雖有腰痛,卻仍堅持工作以維持家庭開支。另外,你父親長期患病、哥哥入獄,都令她身心疲乏。我明白你在那段復原的日子更需要人的陪伴,所以希望我能更多陪伴你。我敎你學習安靜等候,初時你不情願,後來你學懂了,並留心我與別人的對談。記得當我讚賞你做得好時,你十分開心雀躍。第一次見你笑得那麽開懷,直到現在我還印象深刻!我引導你從別人角度看事情,敎你待人處事的禮貌。起初,你是學得不自然,慢慢你掌握了!從你聆聽我說話的姿勢,我知道你是專心聽、用心學,我相信有一天你一定做得到。

  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我見證你從說話含糊不清到後來表達清楚,從全時間臥床到可以坐輪椅,見證你經歷得與失。你要求我講故事,我便講聖經故事給你聽,你投入的聽和發問,渴求聽得更多。我給你聖經耳機、福音小冊子促進你主動學習。你開始讀聖經金句和開聲祈禱,但每次總要求我不准笑你才開始。其實,我笑是見到你的改變,為你感恩!

  你說認識耶穌後有喜樂和平安,希望成為基督徒。我帶領你做決志祈禱,鼓勵你與家人分享這份喜悅。你不但告訴家人,也告訴了身邊的病人,更鼓勵他們信耶穌,亦為家人可以信耶穌祈禱。當我看見你與醫護人員和家人的關係都有了突破,使我內心感到欣慰。你不但變得有禮貌、更懂得體貼別人的需要。隨著你身體的康復進展,我知道你出院的日子近了。我問你有甚麼期望?你希望出院後可以去敎會。我與牧者聯絡,他們便到院舍探望你並帶你去敎會。一切都在神美好的計劃中發生了!小猴子,你要珍惜和珍重,愛你的家人,一生依靠耶穌。願你有健康的身體,美好的靈性!

吳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