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人算甚麼

  兩個月前的一個晚上,剛好是七十年來地球上最大最光亮的「滿月」,舉頭望月,想起詩人大衛的讚美詩: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詩篇8:3-5

  人算不得甚麼!坊間流行一句話,「人算不如天算」,本意是指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但是,若論人的價值,「人算不如天算」這句話也挺有意思。打從造物主把「靈」內置在人的心裡,我們便成為了有靈的活人。但人的本體不過是塵土,人從塵土而出,有一天也要歸回。人的年日如草一樣,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然而,自古以來人類總是對「天」潛在著一種敬畏與景仰的態度。如聖經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造物主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雖然在永恆的國度裡,人的一生只是如已過的昨日,夜間的一更;雖然在浩瀚的宇宙穹蒼裡,人只像一顆微塵,極其渺小,但在造物主的眼中,仍把人看為尊貴至寶,保守看顧,甚至差派祂的獨生子到世間來,救贖世人,賜下永生。感恩人的價值是由「天」而算。

  當人知道自己算不得甚麼時,人還要算甚麼?有人喜歡終日數算自己的財富。可是主耶穌曾警惕世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祂還以無知的財主打比喻,當那財主自恃有許多財物積存,便以為可安安逸逸的吃喝玩樂。到頭來若是一命嗚呼的話,所預備的便無福消受。另有人喜歡終日計數人的惡。但主耶穌論到人際相處的教導時,卻提醒我們要避免只看見別人眼中有刺,卻忽略了自己眼中有梁木。當一個人自己眼裡仍有梁木,又怎能說容我去掉別人眼中的刺。更有人終日喜歡在別人面前數算自己的善行,藉以影射別人的軟弱。但主耶穌的標準卻是「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因為主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主是看內心。

  既然我們知道人生轉瞬即逝,非人所能掌控,只有向主求智慧,讓每天活得更有意義。摩西這位神僕,飽歷人生,晚年之時所作的禱告提醒世人,「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0,12)

  俗語有云:「人算人,算死人。」人算甚麼,語帶雙關。記得有一首在教會流傳多年的聖詩「數算主恩」,其中的副歌是:「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主的恩典都要記清楚。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必能叫人驚訝立時樂歡呼。」到底人生這盤數,要怎樣算才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