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藥要用得其法

當病人在藥房領取藥物時,他們都經常有這些提問:我是否只可用清水送服藥物?這種藥物是否需要飽肚服?我應該在甚麼時間服藥?我可否將藥物存放在雪櫃內?我是否需要完成整個抗生素療程?以下的資料可作參考。

服藥的方法:

  1. 建議用清水服藥,其他飲品如茶或咖啡會有可能影響藥物的吸收。
  2. 如藥物標籤沒有特別指示,一般都應該空腹服藥(即餐前1小時或餐後2小時)。空腹會幫助身體吸收藥物,使藥物發揮最佳成效。
  3. 但在某些情況下,藥物必須與食物同服,例如亞士匹靈,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因為這些藥物的副作用會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噁心、嘔吐等。餐後才服可以減少副作用。

服藥的時間:

  1. 留心藥物標籤所指示的服藥次數和劑量。如果藥物只規定每天服一次而沒有特別指示,可以在一天的任何時間內服用,最重要是養成每天同一時間服用藥物。
  2. 培養日常服藥的習慣,並要找出有助提醒自己吃藥的方法。例如每天服一次的藥物,可考慮早上梳洗完畢後即時服食;而每天服三次的藥物,可考慮跟早、午、晚餐的時間服用,這樣就能避免遺漏。

藥物存放方法:

  1. 根據藥物標籤或藥廠的指示存放藥物,可以保持藥物的最佳效用。藥廠的指示一般註明於包裝盒上或內裡的說明書。一般的藥物需要存放於陰涼及乾爽的地方,避免日曬和潮濕的環境。如胰島素必須存放在攝氏2-8度內(冷藏)。
  2. 許多人都以為將藥物存放在雪櫃內,可保持藥物的效用;但其實雪櫃內的濕度高,容易令藥物潮濕,從而影響藥物的穩定性,使藥物質素變差或減退效能。所以,如藥物標籤沒有特別指示,不應將藥物存放在雪櫃內。
  3. 緊記將藥物儲存在原有的包裝盒內及放置在兒童觸摸不到的地方。

服用抗生素的方法:

  已經有很多學術研究證明,服用抗生素必須完成整個療程,才可徹底殺滅病菌,治療疾病。如果服用處方抗生素一段日子後,病者覺得病情已受控制,甚或痊癒,便不再依循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自行停止服用已處方的抗生素,這樣有少數的致病菌很可能還活著,並有機會變異和增長,從而產生抗藥性;導致日後醫生再處方同樣的抗生素治療這類病菌,效果不理想,甚或需要處方其他種類的抗生素去克制病菌,影響深遠。

~ 溫馨提示~

  • 如果有藥物過敏,病患者應通知醫生,讓醫生記錄在您的個人資料內。
  • 除有註明「需要時服用」等指引外,不要自行停止服食藥物或自行調整藥物劑量。
  • 即使症狀相似,不要拿別人的藥物服用,或將自己的藥物給別人服用。
  • 保留藥袋上的標籤,方便核對服藥的次數和劑量。
  • 每次從藥房取得藥物後,應檢查標籤資料上的劑量是否有所改變。

如果您不確定何時或如何服用你的藥物,必須立即向藥劑師或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