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夢想與藝術「自」療

  最近,自己的第一本書剛剛出版,我的朋友送了一本給她的上司,對方看到後便馬上問作者是否已死。當我聽到後,實在感到啼笑皆非!究竟是死了的人才應該出書留作紀念?還是患癌就不應該「攪咁多野」?好好做一個病人吧!除了吃藥、治療外,別的東西便不要多想?

  我自小已很喜歡創作,從事商界多年後, 2002年我重投校園,修讀視覺藝術;後來竟然能成功轉行,投身陶藝創作及教育。當工作室漸上軌道,而教務也越來越繁多之際,在2013年我卻被確診患上癌症。也許不少人都會認為患上絕症的人,難以再去尋夢,因為失去了健康,豈不應該實際點嗎,還談甚麽夢想呢?不錯,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人真的不可能為生命鋪排得太多、太遠!有時甚至只能有一天,過一天。可是,對我來說卻是剛好相反,因為我有的可能就只有今天、明天、這個月、又或者這幾個月。生命的盡頭越是逼近,反而令我更懂得好好運用每一天,好好完成我有能力去做、需要去做和想做的事,也就是關乎我的夢想!

  由確診至手術及治療(包括化療,電療,標靶等)期間,因身體比較虛弱,而陶瓷製作又較耗力,所以我選擇了畫畫和文字作為我可以應付的藝術創作模式。因過往修讀的課程,我明白藝術創作可以有治療的果效,但這次我並不是刻意為此經營,我只是投入去幹喜歡幹的事,更沒有刻意舖排怎樣使用自己的創作。結果,我畫了很多畫,越畫越喜樂、越滿足、越有盼望,這也是我第一次透過畫畫來默想和表達聖經經文。畫承載了我很多心情,但又不用分析、不用向人解釋,加上主題充滿正能量,竟然不經意地成就了「自」療的果效!後來,作品更編印在月曆和書本中,為別人帶來祝福。

  有些病友或病人家屬會在確診後經常有負面思想,但在這段心靈較脆弱的時候,我選擇以積極行動和思想填滿自己的腦袋。直至電療結束,身體回復一點後,我便慢慢以文字整理較深層的感受和體會,而書本的框架也慢慢成形了。曾幾何時,我計劃當自己年紀再大一點,體力不繼時,可以轉向文字創作,但想不到,這個願望竟可因病而提早達成!2014年12月我完成了最後一針的標靶治療,書本的初稿也同時完成;事隔一年後,書本亦正式出版了。由陶藝、平面創作,以至文字創作,一個又一個的夢想,就如生命樂章中跳躍的音符,舞動出令人讚嘆的音樂!

  繼續尋夢帶給我向前看的生命動力,讓我可以把難當的治療副作用看作輕煙。生命或許短暫無常,但有夢想卻能把有限的生命拼發光芒!尋夢,可以純粹為個人的滿足感,也可以帶著一份使命。我時常期盼別人在我各樣的創作中看見光明,在繽紛的色彩中看到喜樂、盼望。我相信夢想不一定要很宏大,卻要用心去尋找和經營;在過程中我發現了自己,更看見了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