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誰是最重要

  看過「玩轉腦朋友」後,覺得自己兒時的經歷有點像電影中的女主角,有著一個愉快的童年,家庭島、友誼島和籃球島一直伴我成長,無論發生任何事情,我都總以樂觀面對。

  小時候只有一件事經常令我十分困擾,就是我發覺自己總是比其他人容易跌倒,「三日一小跌,五日一大跌」,同學都笑我是個大冬瓜。為了改善情況,我便積極鍛鍊自己。雖然身體越來越好,但易跌的情況並沒有改善。心裡不明白原因,總覺得只是不小心所致。

  在一次籃球比賽中,我不幸跌斷手腕。在休養期間,我以玩樂的心態參加了教會的暑假福音營,卻在營會中認識了主耶穌,真真正正成為一個基督徒,開始建立了基督島,並且體會天父的愛顧和保守。

  我二十歲那年,正修讀副學士期間,又在一次比賽中不幸弄傷了十字韌帶,需要動手術修補傷患。輪候手術的時間漫長,又恐怕手術後不復從前,令一向樂觀的我開始活在驚惶和憂愁之中。雖然升讀了大學,我卻發現自己的記性越來越差、很容易疲倦,而且經常嘔吐大作,最初家人和朋友都以為是因我未能適應大學生活,又擔心手術,所以身體才出現這些情況。直到某天醒來後才知道原來是另一回事。

  記得那天張開眼睛時,發覺自己睡在病床上,心想應該是剛做完腳部手術吧。但為甚麼全身乏力,而且插滿醫療儀器?在迷糊的意識中,覺得時間過得很漫長,加上身體長期痛楚,令我再無鬥志,一時間像所有的「島」和夢想都失去了。

  半個月後,我的情況開始好轉,妹妹遞上了一本為我寫的日記,是她記錄了我患病的整個歷程。原來完成腳部手術回家後,我開始出現昏睡情況。精明的媽媽洞悉到我不是因為壓力而逃避,而是身體另有毛病,於是她接二連三再帶我到急症室檢查,到了第三次醫生終於發現毛病源自一個五厘米大的腦腫瘤。

  在等候腦手術期間,一直處於迷糊狀態,當時我完全不知道發生甚麼事。這段時間,我的家人承受了所有擔心和驚慌,尤其是媽媽,她為了全力照顧我,即時辭去工作,每天為我送上愛心湯水和飯餸,每次探病時間更要照顧我的起居飲食。記得有天我很不舒服,一手推翻了桌上的飯餸。晚上,我就後悔了,因為把媽媽的心血都白費了。誰知明天媽媽拿來更多的飯餸,正當我想道歉時,她溫柔地對我說:「我知道你辛苦,那根本不是你的本性,何況你是我的兒子,我會包容你的一切,你昨晚甚麼也沒有吃過,所以今天拿了更多東西來給你吃。」

  自那天起,我可以報答他們的,就是盡快令身體康復,不用他們再那麼操心,於是每天把飯餸吃光外,其餘時間都努力去鍛鍊自己。終於三個星期後,就在媽媽生日當天,醫生送給我們一份生日禮物,因為我可以出院了,可以回家和她慶祝生日。

  十年過去了,再次感謝神醫治了我的病。轉眼在機構裡亦服侍了五年多,有很多學習和個人成長,並深深體會到每一天都是神所賜的禮物,教我更要珍惜和愛護身邊的人,尤其是家人,因他們實在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