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酒「引」起

  酒,在醫學上一向被認為是既有益又有害的東西,中國很早以前便對酒的利弊,做過詳細論述。《本草備要》中說酒「辛者能散,苦者能降,甘者居中而緩,厚者熱而毒,淡者利小便,用為嚮導,可以通行一身之表……熱飲傷肺,溫飲和中,少飲則和血行氣,壯神禦寒,遣興消愁,辟邪逐穢……過飲則傷神耗血,損胃爍精,動火生痰,發怒助欲,致生濕熱諸病」。關於酒的記載非常全面,亦合乎科學道理。

  中醫學認為,酒為水穀之氣,味甘、苦、辛,性溫,有毒,入心、肝、肺、胃經。有暢通血脈、活血散瘀、祛風散寒、溫中暖胃以及宣行藥勢的功效。應用得當有助氣健胃、舒筋活絡、消除疲勞、安定神志等作用。

宜酒不宜酒?

  酒能傷肝,因進入體內的酒精除了其中的百分之十經由尿、汗、唾液和呼吸排出外,百分之九十會在肝臟解毒。長期大量喝酒,會讓肝臟逐漸喪失解毒能力,形成肝病,因此肝病患者不宜喝酒,否則易發展成肝硬化。患有心血管病、胃病、肝病、腎病、精神病和皮膚病者,都應禁酒。此外,肥胖者、年老體弱者、孕婦和兒童也應禁酒。陰虛、失血及濕熱甚者也忌喝酒。

  對健康的人來說,喝酒亦應節制,以適量地飲用低濃度的葡萄酒、啤酒等為佳。喝酒前還要吃些食物,喝時不要急速,這樣可延緩酒精的吸收,以免醉酒。身體虛弱者,也可適量地飲用合乎體質的補酒。

酒作藥引

  酒除可作為藥用治療疾病,亦可用來炮製中藥,既增強藥效,也能作為藥引應用。將中藥放入酒中浸製,是我國獨有的製法,有外用(如跌打酒)和內服(如人參酒)兩種,其目的是想借酒的辛溫行散之性治病。

  補益藥酒,是用白酒、黃酒、米酒浸泡或煎煮具有補益性質的藥物,去掉藥渣而成的口服酒劑;或者用具有補益性質的穀物如秫米、糯米、粳米等釀製,然後壓去糟渣而成的低度口服酒劑。

  藥酒應用範圍廣泛,既可治病,又可防病,還可抗衰老,延年益壽。

枸杞酒

  功能為滋腎養肝、補精壯陽,是古人常用的延年益壽補酒。適用於腰膝痠軟、陽痿滑泄、頭目眩暈、視物模糊及未老先衰等症。

組成:枸杞子90克、白酒500克。

製法:將枸杞子洗淨拍破,置入淨瓶中,倒入白酒,加蓋密封,置陰涼乾燥處。每天搖盪一次, 20天後,濾過澄清,即可飲用。

服法:每晚睡前喝10至15毫升。

使用注意:脾胃虛弱、陽盛發熱及性功能亢進者勿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