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媽媽手」與智能手機

  智能手機是現代人的象徵,日常生活中不難發現身邊的人皆有使用。這些智能手機大部分都具有觸控功能,方便又時髦,更有攝影,錄影等其他裝置,深得年輕人喜愛,似乎百利而無一害。當中不少人習慣以拇指操控手機,例如打字,玩遊戲等,雖然看似輕而易舉,但原來長期使用會對控制拇指活動的肌腱造成負面影響,甚至發炎,即為狄魁文氏症候群。此病症常見於中年或生產後的婦女,她們於處理日常家務或照顧嬰兒時用力不當,以及準媽媽懷孕末期荷爾蒙的變化皆是罹患此病的成因,因此狄魁文氏症候群又俗稱「媽媽手」。

  「媽媽手」患者不限於媽媽,男性、年輕人亦可能得此病患,主要出現於經常使用拇指的人。原來人的手指只有少許肌肉,手指活動主要依靠連接前臂肌肉的肌腱 (即「筋」),外層有腱鞘包覆,拇指活動主要由「外展拇長肌」 及 「伸拇短肌」兩條肌腱經由手腕突處的腱鞘內滑動來控制。重複性、使用過度或用力不當等不良動作,例如長期使用拇指於手機螢幕上滑動打轉,拇指要作出大幅度的動作,會對肌腱構成壓力並使其增厚而與腱鞘及其他組織反覆摩擦,產生發炎現象。

  那麼「媽媽手」有甚麼病徵呢?若果你手腕近拇指基部持續疼痛,有明顯的腫脹和壓痛點,而拇指用力或伸展時亦會引起痛楚,則很可能患了「媽媽手」。另外有一個可行的測試方法,將拇指向掌心內屈,手握成拳頭狀,其餘四隻手指包緊拇指,然後向下屈曲,若果感到手腕近拇指基部產生痛楚甚至劇烈不適,就有可能得此病症。而嚴重者的痛症更會伸延至手臂,提取物件時感到乏力等。

  若出現以上的病徵及測試時出現痛楚或不適,就要多加注意。若果情況並非十分嚴重,可以自行治療,減輕症狀:

  1. 日常生活而言,必須先減低使用拇指的強度及次數,減輕工作量,例如減少使用手機,以免情況惡化及給予拇指肌腱充分休息。
  2. 冰敷能夠減輕病症以至消炎,可以透過使用冰毯及冰水達至冰敷的效果。若果選擇冰毯,則應先以毛巾包裹冰袋,再放於患處上。冰水方面則是將拇指至手腕部分浸於水中,冰與水的份量至少要1 : 1才能達至治療所需的低溫,期間你會感到冰凍難耐,皮膚甚至會略為轉紅,皆屬正常現象。次數方面,一天敷兩次,每次15至20分鐘。一般而言,大約48至72小時(即敷4至6次)就能夠消炎,若果超過了以上的時間依然感到不適,就應該求醫。

  若果以非手術療法(包括藥物及以上療法等)治療半年以上也沒法改善情形,則有需要以手術解決問題,傷口兩星期便可癒合。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平日保持良好的習慣與姿勢十分重要,例如使用手機時應盡量避免只用拇指單手操作,比較好的方法是一手提機,另外一手負責螢幕上的操作,可使用食指,並且由手臂帶動食指的移動,減少拇指因作出大幅度及重複性動作而造成肌腱與其他組織摩擦。另外,以熱感筆代替手指操作手機也是一種可行的做法。若果你是「手機發燒友」,又酷愛以手指操控手機,那麼最好就每45分鐘小休一次,並且做適當的伸展運動。

鳴謝:雷展榮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