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呈太太:

  你好!敎會來電通知我,你的丈夫已經安息了。願主保守和安慰您們一家!

  記得初次去探訪呈先生時,他不願意與我交談。我明白到在病困中的呈先生,因心中的愁煩苦惱,不願意說話。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拒絕院牧關懷,而是需要時間讓驚慄的心靈,能夠從剛知道大概還有三個月可以活的壞消息中平伏下來。作為院牧,沒有切身處地的同感體諒和接納,就沒有深切的關懷,那時我只有為他禱告,並先轉到探訪他旁邊的病人。

  當我探訪他鄰床的病友時,注意到他在床上輾轉反側,知道他心情其實是起伏不安。他一時望著我和鄰床的病友談話,一時轉身望著窗外,一時似在留心聽我們對話的內容,一時用被單蓋過頭。他看似是不耐煩我們在他旁邊談話,但其實反映著他內心在掙扎。也許他在思量要不要院牧的探訪,若要,到底要講些甚麼?不要,但卻有很多要傾訴的話,心情十分難耐。這些感受是他後來告訴我的。

  為此,他苦了幾天。我嘗試在鄰床的探訪之後,轉到他床邊來。但他劈頭就說:「我們沒有甚麼『好傾』的!」然後把頭縮進被窩去。當時我心裡想:「要不要離他而去?還是要多等他一會。」結果我選擇了多等一會。他知道我沒有離開。不一會,從被窩探出頭來望著我說:「有甚麼好傾!」我回應他:「不如傾你想傾的事。」

  雖然他這樣回應,但記得你每次來探他時,你倆總是沒有講話,有時卻會流淚對泣。於是就問他說:「想不想傾傾和太太面對的困苦之事?」他靜默了一會才說,「我們是因為…。」終於因為您,打開了話匣子,他就將心中的困苦訴說出來。

  正值盛年的他,已經有董事的銜頭,人生和事業似乎都在起飛之時,卻要放下一切,離別妻兒!當中的無奈實在難以承受,您倆相對亦無言,是因為彼此都找不到安慰對方的說話。難道就這樣走盡餘下的日子嗎?呈先生從傷痛無路的幽暗中,傾訴了自己內心的苦情,心靈和情緒得以漸漸安定下來,終於也接受人改不了的事實,開始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我和他分享基督的福音,結果他在信仰中找到永恆的盼望,並得到心靈的力量。後來甚至能夠平靜的與你傾談後事的安排和關於您和女兒們的照顧。我知道,那一刻你們是極難受的,但卻是值得感恩的。因為您們有力量面對人生中最大的挑戰。

  後來我多次見你倆彼此依傍,用慈愛的目光看著兩個年少的女兒,在病房外的等候區天真的互相追逐。此情此景的天倫之樂雖不復眼前,但靠主的恩典,你倆特別能夠安然的面對生命,並且把握了餘下的日子。

  如今呈先生雖然離開了,但我們都知道他是進入永生神的家鄉。敎會告訴我,你和兩個女兒如今都有參與敎會的活動,並且有積極的生活,女兒們也能快樂成長,這都是主的恩典。

  最後祝你和兩個女兒在主裡常蒙眷佑!

        關心你的
梁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