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風調,汝順

  中醫認為,人體對外界致病因素的抗禦能力,稱為「正氣」,而致病因素就叫「邪氣」,疾病就是正氣與邪氣鬥爭的一個複雜過程。在《內經》一書中把病因分為「內因」和「外因」兩大類,前者是病始於內,後者是病起於外。

  外因包括六淫,六淫是:自然界的風、寒、暑、濕、燥、火,六種氣候的異常變化。這些反常氣候引起的疾病,各有不同的特點,這裡只簡略介紹「風邪」。

  何謂「風」?根據自然界「風」的特性,是一種無形的活動氣體,來去迅速、變化多端、活動性大、時有時無、能使樹梢動搖。風是春天的主氣,但四季皆有,並常與其他病邪結合而致病。因此,風邪引起的病證為多見,故有「風為百病之長」的說法。

風邪致病的特點:

  1. 發病急、消失快、病程短:如風疹塊。
  2. 風性善行而數變,故其症狀常表現遊走不定,如風痺(遊走性的風濕性關節炎,其痛處不定)。
  3. 風性多動,故稱多動的一些症狀,如抽搐、震顫、眩暈等歸之於風。
  4. 風性輕揚,多侵及體表及頭面。
  5. 風邪傷及皮膚可以發癢。
  6. 風性疏泄,侵襲人體肌腠,可使皮毛、汗孔開泄、故出現汗出、惡風等症狀。

  風邪常引起的病證有兩種,即外風和內風,外風主要是傷風感冒及感染疾病的早期症狀,臨床上風邪雖然可以單獨致病,但往往是兼夾其他病邪同時侵犯人體,如風寒、風熱、風濕等。

  風寒為風邪與寒邪結合,症見惡寒重、發熱輕、頭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等。風熱為風邪與熱邪結合,症見發熱重、惡寒輕、口渴、舌乾、目赤、咽痛等。風濕,為風邪與濕邪結合,症見肢體困倦、頭重如裹、納呆、噁心欲吐、小便少、大便泄瀉等。

  內風是風從內生,是疾病發展到比較嚴重階段的病理現象,內風乃與心肝腎三臟有關,主要責之於肝功能失調,表現大多關係於筋、目和精神異常、症見頭暈目眩、四肢麻木、肌肉跳動、抽搐、角弓反張,乃至卒然昏倒、不省人事、口眼喎斜、半身不遂,臨床常以「肝風內動」通稱之。內風的發生,不外乎血虛生風(因貧血、失血引起的頭暈眼花,四肢麻木等)、熱極生風(因高熱引起的抽搐、神昏,如流行性腦膜炎)、陰虛動風(因肝腎陰虛而致肝陽上亢,多見於高血壓病、腦血管意外等)。

  預防風邪致病,需要注意起居生活正常、均衡飲食、情智穩定、勞逸結合、適量運動,以及衣著適中以避風邪入侵等。至於血虛生風之頭暈眼花,可用紅棗三十枚,洗淨,清水三碗煎存一碗、溫服,有補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