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蒙恩太太:                                                                                                                字:1009

  自從蒙恩(化名)離世至今,已有半年多時間沒有與妳聯絡。今天能夠在一個感恩音樂會重遇妳,見妳臉上充滿喜樂的笑容,令我心感安慰,我相信蒙恩離世所帶給妳的哀痛已稍為紓緩。

  回想年多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探訪蒙恩,當時我介紹自己是醫院院牧,想關心他的病況。雖然對蒙恩來說是十分困難,但他仍用盡力氣跟我分享自己身體的不適。由於他未能清晰的表達,當下我對他的過往及病況不太掌握,幸好在一次午飯時間遇到妳及其他家中成員來探望他,從中了解蒙恩原是一位基督徒,基於身體不便而未能返到原屬的敎會,家人亦與敎會失去聯絡。在言談間我知道妳、蒙恩以及家人都想重返敎會,蒙恩更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可以受洗加入敎會。於是我嘗試按妳所提供的資料去找尋,感恩終於找到蒙恩的敎會,並安排到該會的牧者前來為他在床邊舉行灑水禮。

  蒙恩在醫院住了幾個月後,由於病況稍為穩定,可以安排入住安老院以便照顧。我心以為一切已較為穩定,沒再那麼掛心。但我有一次於胸肺科病房內探訪另一位病人時,再次重遇妳。那時我看到妳面帶愁容,而且比從前見妳時多了點憂心,心裡不禁感到沉重。我們再次重遇,按妳所言真是天父的安排,讓我可以陪伴著妳及家人一同經歷這段不容易過的日子。我知道妳內心的擔憂,但妳每次穿上保護衣進到蒙恩的床邊時,妳卻表現得積極及信靠,而我每次探望蒙恩,問及他的情況及為他禱告後,他亦會盡他所能帶著微笑做個手勢,讓我看到他對天父的信靠。就這樣,我們在床邊分享生活點滴和世界時事,有說有笑,雖然蒙恩不能表達,但從他的表情看到他是聽得津津有味。

  記得那天中午時間,突然收到妳的來電,語帶沙啞地表達蒙恩的情況不太樂觀,而妳也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我立即跑上病房,當我擁抱著妳時,妳已哭不成聲。待妳稍為平靜下來,我就與妳一同進入病房為蒙恩禱告,將他交託給天父,直至子女們來到,對爸爸道謝又一起禱告。蒙恩就在那天零晨時分返回天家。

  在蒙恩這次住院期間,每天下午及晚上的探訪時段,妳總是坐在病房門外等候,以便第一時間入到病房探望丈夫,而我亦因此有機會關心妳及聆聽妳的種種心事。期間更感恩我們建立了進深的關係。蒙恩離世後我們仍繼續保持聯絡,在不同節日妳會帶來祝福及問候;在妳回醫院覆診時,亦總會約我見見面談談大家的近況。

  今天見到妳已漸漸過渡哀傷,相信天父的安慰及保守正一直陪伴著妳。我為此而感恩,亦相信蒙恩也願意看到妳在家人的陪伴下,能重新適應並過著愉快的生活。

  願主繼續賜福及保守妳和家中各人!

關心支持妳的

楊院牧